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6月18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徽厨”声名远扬“徽味”香飘万里
6月15日,黄山市田园徽州精致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忙着打包装箱,线上直播推销产品。企业主营徽州珍品类、生鲜冷冻类、粮油调味类、地方特色美食等四大类,并推出徽菜食材系列、舌尖美食系列等五大具有徽州特色系列产品。目前,已签约合作基地70余家,推出产品565款。1-5月,企业实现销售收入约4000万元。 汪 悦/摄

  □ 本报记者 钟 伟

  今年5月25日,安徽省启动实施“新徽菜·名徽厨”暖心行动,从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打造创业街区等方面,推动徽菜内涵拓展升级,努力将“新徽菜”打造成为代表安徽美食文化的特色“名片”。

  为确保“新徽菜·名徽厨”暖心行动落在实处、取得实效,我市将启动首批11个徽厨定点培训机构,通过培训、跟班学习、岗位提升等方式,加快培养一批徽菜人才;同时搭建徽厨创业服务平台,将徽厨创业项目纳入黄山市创业创新大赛范围,落实创业培训补贴政策,打造一批徽厨创业街区,力争早日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徽菜餐饮收入和徽菜食材销售双百亿”目标。

  “从2019年起,我们面向全国徽菜餐饮企业推出厨师免费培训提升活动,吸引了在外徽厨近5000人次参加。截至目前,全市在国内各地徽菜餐饮企业的从业人员逾万人。”黄山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根东介绍:作为“中国徽菜之乡”,我市把推进徽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传承创新徽州文化、发挥消费基础作用的重要举措,组织实施徽派美食行动和徽厨创业工程,创建徽厨技能大师工作室,常态化举办徽菜烹饪技能大赛、创新大赛、技艺传承大赛、地标美食评选大赛、美食嘉年华等活动,推动资源整合、产业集聚、业态创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2019年,全市餐饮业销售额达85亿元,带动就业约4万人。庞大的徽菜厨师群体活跃在大江南北,不仅传播了“徽州味道”,也带动了徽菜食材产业的蓬勃发展。2021年底举办的黄山市首届徽菜产业发展大会上,组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仅臭鳜鱼产业总产值已达40亿元,带动就业5万余人。

  为持续强化徽菜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技能大师引领传承作用,创新建成17个市级徽厨技能大师工作室,遴选具有黄山特色的徽州臭鳜鱼、徽州毛豆腐、徽州馃以及徽菜制作4个培育项目,编制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标准。从全市知名餐饮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及社会培训机构等单位中认定11家定点培训机构承接徽厨师傅培训。依托职业技能培训,我市徽菜大师层出不穷,竞技比赛闪耀全国。累计3人获得“安徽省技术能手”称号,1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餐饮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式烹调项目,我市5名参赛选手获得中式烹调赛项特金奖,占该赛项特金奖三分之一,张根东同志荣获全国总决赛中式烹调赛项冠军。依托职业技能培训及徽菜人才培训,加强厨师队伍建设,为徽菜传承保护夯实了人才基础。目前,全市现有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中式烹调师1万余人,其中:高级工2800多人、技师200多人、高级技师70多人。拥有徽菜非物质文化遗产市级传承人30人、省级传承人6人。

  下一步,我市将全面落实“新徽菜·名徽厨”暖心行动,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努力新增徽菜师傅不低于1250人,建成30个徽厨技能大师工作室,推出7条市级特色美食旅游线路,打造20个市级特色美食村;新增徽菜连锁企业5家,新增徽菜餐饮连锁店20家,支持徽菜师傅创业和带动徽菜等餐饮企业就业6000人。每年开发黄山特色徽菜制作标准不少于4项,每年评选10名市级“徽菜名厨”,持续打响“徽味黄山”品牌,让“徽厨”名声远扬,“徽味”香飘万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专版
坚决打击整治电信网络和养老诈骗违法犯罪
让“徽厨”声名远扬“徽味”香飘万里
中国黄山“迎客松”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绿色食品方向复赛杭州分站赛开赛
共享“梅”好时光
加大诚信宣传力度 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黟县:项目建设加速度 经济发展增动能
我市实施10项行动 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为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优质服务
黄山市新媒体联盟成立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让“徽厨”声名远扬“徽味”香飘万里 2022-06-18 2 2022年06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