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
~~~凌云强调:充分发挥资本积极作用 奋力推动黄山高质量发展 孙勇肖善武路海燕出席
凌云赴休宁县齐云山镇公开接访~~~
~~~凌云与杨迪孙闳一行举行工作会谈
孙勇赴休宁县督导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时要求~~~
~~~
~~~孙勇与北京九天微星公司等企业家举行工作会谈
~~~
~~~
~~~
~~~
2022年06月20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
我市聚力推动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水稻新品种示范田采取轻简化栽培模式,实现降肥减药10%,亩均成本下降25%以上。”休宁县商山镇荪田村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姚国有高兴地说。连日来,在荪田村现代农业示范区内,机器轰鸣,一排排秧苗整齐排列,呈现出一派繁忙的耕作景象。该示范区前茬是油菜新品种试验田,实行“一油一稻”模式,油菜秸秆全量还田。

  今年以来,我市以“两强一增”行动为引领,坚持把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突出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工作,在休宁县荪田村示范推广杂交水稻“荃优280”“筑两优427”“平两优丝苗”等优质、高产、多抗新品种。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优质专用水稻种植面积31.66万亩,完成任务数95.9%。

  坚持藏粮于地。今年全市安排各级财政补助资金6750万元,新建3万亩高标准农田,亩均财政投入2250元。在黄山区、祁门县、黟县等地开展“小田变大田”工作,将2349.98亩耕地集中流转,统一规划,建设规模连片的高标准农田。截至2021年底,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9.32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超50%。多举措推进撂荒地整治,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撂荒地整治1.69万亩,占摸排面积1.8万亩的94%。

  坚持藏粮于技。全市共选派科技特派员453名,服务于689个村,服务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共建成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20个,农机作业服务组织276个、从业人员4000余人,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67.3%,其中水稻达74.34%。

  据了解,2022年度全市粮食作物计划播种76.58万亩,为确保夏种面积种足种满,各地抢抓农时、抢墒播种。据农情调查,截至6月17日,全市完成粮食作物播种面积70.4万亩,进度为91.9%,整体进度好于上年同期。其中,大豆播种面积8.3万亩,进度106.3%,提前完成7.8万亩计划目标;一季稻41.52万亩,进度98%;玉米12.96万亩,进度88%;薯类7.3万亩,进度82%。今年下达耕地地力补贴、稻谷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共9346万元,稳定农民收益预期,有效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下一步,我市将通过持续引进、展示示范推广水稻新品种,推进种植品种优良化、粮食生产规模化、全程作业机械化,促进水稻绿色、优质生产,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推动我市粮食生产再上新台阶。  

  ·胡晓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专题
   第04版:广 告
   第05版:旅 游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我市聚力推动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
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做好信访工作 依法依规合情合理解决群众诉求
助力更多优质资源汇聚黄山
动真碰硬 铁腕治污 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
黟县:“五微”行动增颜值提气质
携手打造全新商业航天产业链价值链生态链
争分夺秒战正酣
前5个月徽州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5%
1-5月我市新开工制造业项目投资高速增长
报头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我市聚力推动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 2022-06-20 2 2022年06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