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6月29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凌家福:
自学理发孝老爱亲 爱心义剪传递温情

  退休后因照顾高龄老母亲,他自学理发,又因看到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困难,便主动上门免费服务;10年间,他在黄山、芜湖、上海三地义务为数千名老人理发,还自发成立志愿服务团队,坚持做好事献爱心,他就是今年获得一季度中国好人的凌家福。

  凌家福老家在黄山市歙县郑村镇潭渡村,一直在芜湖铁路系统工作至退休。他自幼丧父,是母亲用“小脚挑重担”把他养大。凌家福退休后,嫂嫂中风需要哥哥照顾,赡养服侍老母亲的责任就落在他肩上。他的母亲吴桂时在99岁时开始失智失能,凌家福即使愿意付2倍或3倍的费用,理发师也不愿上门来,“我们家离镇上有一段距离,交通也不便,老人出去一趟吃不消,镇上的理发师特意跑一趟也的确为难。”

  凌家福开始尝试自己给母亲理发,先是用家里的剪刀,后又陆续购买理发工具,乡亲们也配合他“练手”。即便刚开始理得不好,大家也都鼓励他。渐渐地,凌家福的理发手艺越来越好,不但母亲理发不再是难事,周围有需要的乡亲们理发也方便了。

  2012年,母亲即将百岁时,他萌生帮村里乡亲免费理发100人次作为母亲百岁寿礼的想法。于是,他先后给敬老院五保老人、村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理发。100人次的目标很快就实现了,但他的公益行动却没有就此停下。附近村里老人生病或行动不便需要理发,他得知后总会主动上门服务,遇有患重病或临去世的老人家属找他理发,他也从不推辞。5年间,他为乡亲免费理发近600人次。2016年7月,凌家福被评选为“安徽好人”。

  2018年7月,由凌家福发起并任队长的“郑村镇夕阳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成立,至今共有队员16人,他们中有老师、医生、村干部、心理咨询师等,服务内容涵盖教育、健康咨询与服务等多方面。在凌家福的带领下,志愿服务队始终坚持每月不少于2次、到附近村庄、敬老院开展义务理发、测量血压等公益活动,2019年3月,该志愿服务队荣获“黄山市十佳网络志愿服务团体”称号。

  在他精心照料下,老母亲生活得非常体面、舒心。2018年10月底,105岁的母亲寿终正寝,走得很安详。母亲去世后,凌家福回到了芜湖,也将义剪志愿服务带到了芜湖。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身体抱恙的凌家福来到上海看病并在儿子家短暂休养。闲不住的他让儿子购置了理发工具,主动参加社区公益活动,并参加了上海长宁区党员志愿服务联盟“小剪刀献大爱志愿队”。当年累计为近100位老人义务理发,此外,他还参与到当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如今70岁的凌家福仍常年奔波于黄山、芜湖、上海之间,向社会传递着志愿服务精神。截至目前,接受过凌家福免费理发服务的弱势人群多达3000人次。凌家福表示,志愿服务需要持之以恒,虽然年纪大了,但是为人民服务的热情不变,他会继续努力,做好一名公益理发师。    ·冯 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文化艺术
   第06版:理论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健康·社区
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有序顺利开展
休宁县:“十五分钟阅读圈” 让书香触手可及
聚力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祁门县:发放菜场现金券 让买菜真享实惠
菊花香 挣钱忙
自学理发孝老爱亲 爱心义剪传递温情
把隐患消除在萌芽时成灾前
直播让根艺产业插上腾飞翅膀
渔亭镇:科技特派员田间送技术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自学理发孝老爱亲 爱心义剪传递温情 2022-06-29 2 2022年06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