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兵王”王忠心

  □张启立

  从休宁县大山里走出去的王忠心,从小就有一个美丽的梦想,长大后穿上绿军装,手握钢枪,保家卫国。1986年12月,18岁的王忠心终于穿上了梦寐以求的绿军装,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部队的一名战士。

  在解放军这座革命大熔炉里,王忠心一干就是34年。这34年里,他当了28年班长。20多年来,他为部队培养了300多名优秀战士和干部,其中5人提干,6人当上了旅长、团长、营长,11人考上了军事院校,45人成为技术骨干,100多人成为先进战士、优秀士官。

  王忠心在平凡的岗位上,用非凡的成绩,创造出了“兵王”的奇迹。他能精准操作3种型号导弹武器;精通19个导弹测控岗位;参加实弹安装操作训练1300多次;执行部队重大任务28次,排除故障200余次。从来没有下错一个口令、连错一根电缆、报错一个信号、记错一个数据、按错一个按钮。根据多年积累,他写下了20余万字的导弹学习笔记,参加过20余本导弹教材的编写,被战友们誉为“操作王”“排故王”“教官王”。

  导弹技术、型号经常更新,王忠心为能及时掌握新型导弹的性能,他找来一大堆有关导弹的技术书籍,如《计算机技术与应用》《高能物理在导弹上的应用》《脉冲数字电路》等书籍,一本本读了又记,记了又读,很快就熟练掌握了各种型号的导弹测控和安装要领,成为全旅熟练掌握新型装备第一人,成为唯一的战士测控指挥长。

  34年军旅生涯中,王忠心先后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全军爱军精武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十大优秀士官”“十大好班长标兵”“百名好班长新闻人物”,三次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2017年8月1日。这是一个令王忠心终身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勋章”,全军几百万将士中只有十个人获此殊荣,王忠心就是这十人中的一个。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为他授勋。

  千年磨一剑。正因为有了王忠心这样的兵王,我们的导弹才能像长了眼睛一样飞向目标;正因为有了王忠心这样的军人,我们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才能一步步推向前进。

  2020年王忠心从部队光荣退休,部队首长准备将他安置到云南省昆明市。昆明常年花开,四季如春,是全国著名的美丽城市。但王忠心是个孝顺的儿子,他对首长说:“旅长,我父亲过世那年因部队训练紧张,我没能回家给父亲送葬,如今母亲已70多岁了,我要尽好孝道,待在母亲身边,照应、伺候好她老人家。”旅长一听,爽朗一笑,说:“哈哈,好个王忠心,看不出,你还是个大孝子呀!好,我同意你回家乡。”

  于是,王忠心回到了阔别34载的家乡休宁县汪金桥村。他决心用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实际行动,感恩党的培养,回报父老乡亲。去年,休宁县政府为了祝贺王忠心荣获“八一勋章”,召开庆功会,奖励他10万元人民币。他当场决定,将这10万元奖金全部捐献给困难学生和困难家庭。他说:“我是从休宁走出去的军人,没有政府的帮助和乡亲们的支持,就没有我的今天。”王忠心的话刚一落音,会场上立即爆发出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回到家乡后,他为法治宣传,为扶贫攻坚,为乡村振兴,常常奔走在田间地头、家家户户。他说:“我在部队里做出了一些成绩和贡献,党和国家给了我至高无上的荣誉和奖励,我不能把勋章当枕头,高枕无忧;不能把荣誉当包袱,裹足不前。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优秀士官,要做到退休不褪色,退休不离岗,只要党召唤,重新上战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专版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长三角
“中国网事·感动2022”三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红色石屋坑
中国“兵王”王忠心
喝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才称为健康饮酒!
广告
黄山日报专版04中国“兵王”王忠心 2022-09-19 2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