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
孙勇主持召开全市经济运行工作推进会强调~~~
截至11月底,黄山中欧中亚班列及海铁联运突破1000标箱,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让数据跑起来活起来用起来~~~
“六个一批”赋能实体经济~~~
肖善武赴屯溪区开展“优环境 稳经济”活动现场集中办公时要求~~~
~~~
~~~
优化结构 盘活存量~~~
~~~
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个一批”赋能实体经济
黄山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本报讯 “我们的生产区域分为挑拣、罐装、外包三个部分,现在看到的是智能挑拣车间,通过图像运算,对杂质进行挑拣,最大的亮点是自主性学习的算法,数据库模型不断扩大,精准度也越来越高。”黄山小罐茶业有限公司讲解员王莉平向记者介绍说,他们与IBM合作研发了这条生产线,每天可完成200公斤毛茶挑拣,相当于五六十名拣茶工的工作量,公司产值今年有望达5亿元。

  规模扩张一批、技改提升一批、低效处置一批、招强落地一批、规上培育一批、创新平台一批……黄山高新区坚持优存量、扩增量,不断做实做强工业经济,让实体经济焕发生机。据黄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恒来透露,今年1-11月,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6.24%。

  在“六个一批”举措推动下,黄山高新区企业积极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作为北京小罐茶业有限公司旗下企业,黄山小罐茶业有限公司基于互联网思维和工业4.0标准,推动茶叶现代化生产,已获批安徽省智能工厂。在小罐茶的包装车间,小罐茶叶通过螺旋型的传送带有序输送,整个车间只有寥寥数人在对设备进行监测。

  “这个智能立库高度有24米,通过堆垛机智能识别托盘喷码,通过数字化订单去摘取货物,这还是一个恒温库房,旁边还有冷冻库和冷藏库,根据茶叶的不同品类进行存储。”王莉平说。

  近年来,黄山市瑞兴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也加大了技改投入,购置贴片机、自动视觉印刷机、自动光学检测AOI等智能自动化设备及工具100余套,新建了汽车车顶控制模块工程项目。“这两年我们已经投了4条全新生产线,包括贴片、注塑等,今年还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瑞兴公司副总经理吴修治说。

  来到瑞兴公司的生产车间,各种设备有序运作,发出节奏感极强的韵律,在一台机器前工人把线缆件放到机器下方,设备落下一压,就完成一次操作。“我们生产线都是自己研发设计的,年研发投入占到7%;有注塑、冲压、喷涂、焊接、总装五个工艺流程。”吴修治指着楼上的车间说:“楼上还有贴片车间,是全自动数字化车间,进去要穿防静电服装。”

  据吴修治透露,瑞兴公司今年产值预计达3亿元,随着公司加大投入扩建厂房,全部投产后年产值有望达8亿元。

  整体来看,黄山高新区“六个一批”举措成效显著。据介绍,2021年以来,黄山高新区已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今年规上企业有望达63家。此外,2021年以来,黄山高新区还滚动实施技改项目119个,完成13个地块低效用地处置,实施“研发孵化在上海、人才引进在湾谷、生产基地在黄山”发展模式,一批优质企业相继落户,开发区整体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许 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公益广告
《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
紧盯目标 奋力冲刺 努力实现最好结果
从这里出发,“黄山制造”走向世界
黄山市大数据协会成立
黄山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优化企业服务发展环境 增强企业信心发展活力
下足“绣花”功夫 城市“窗明几净”
黄山旅游战冬迎春抢市场
我市首笔工业取水权项目成功交易
报头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黄山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2022-12-15 2 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