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琶塘村 古村落焕发新魅力
  入冬时节,走进徽州区西溪南镇琶塘村,映入眼帘的是:红绿相间的山体与村庄倒影在水面,古宅、古桥、古亭焕发生机,村庄整洁、民风和谐,休闲垂钓客怡然自得,处处是一派美不胜收之景。

  “如今的琶塘村,村里村外道路好走了,村容村貌变美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了。”说起美丽乡村建设给村庄带来的变化,琶塘村民胡小林更是赞不绝口。

  据了解,琶塘村是第三批国家级传统村落,也是黄山市最古老的村落之一,有近千年历史,现在村庄住户有130余户,近500人。因村中一座双孔桥半截为石板,半截为木板,行人过木桥时发出有节奏的悦耳之声,仔细听来犹如琵琶,由此得名琶塘。该村历史上曾经有“一村三水口”的美誉,村中的一处老宅就是新四军二支队的驻扎地,当年叶挺、陈毅等将领就居住过,至今保存完好。

  自2010年起,琶塘开启了民生工程建设之路。通过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户户都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大部分村民家里都装了抽水马桶,同时村内埋设了污水管网,群众生活用的洗菜洗衣洗厕等污水都通过污水管道排出,村里配了垃圾桶,建了垃圾池,还安排专门的保洁人员进行全天候保洁。通过这些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村中卫生条件越来越好,群众生活环境得到很大的提升。

  特别是2013年以来,该村美丽乡村建设红红火火,清淤水口、建设绕村道路、恢复古桥、古亭,新建停车场,整村石板路铺设,危房改造等等;进村及绕村道路都进行了硬化,村中铺设石板路到户,村头水口绿树成荫,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就跟城市公园一样。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村里还建起了小广场,通过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配齐了音响等设施,村里的妇女们闲暇时一起跳广场舞,小孩、老人也有了玩耍、唠嗑之地。琶塘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

  经过美丽乡村等民生工程建设后,琶塘的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大大改善。同时,利用合铜黄高速出口在该村这一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下一步,当地政府计划把新四军二支队的驻地旧址建设成红色教育基地,同时发展花卉种植,引导农民发展农家乐,把这个传统村落打造成“生产、生活、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乡村。

  曹义锋  余雪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旅游
   第04版:推广
“守护平安”消防行动造福黄山百姓
市政协召开提案办理专题协商会
塔川桕叶始泛红
全市机关党建工作经验交流暨推进会召开
加强残疾人就业 保障金征收管理
琶塘村 古村落焕发新魅力
党建带妇建 巾帼创新功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黄山168”,拓展祁门旅游发展新天地
居民区里的“热心书记”
拍卖公告
停电公告
歙县易地扶贫搬迁擂响战鼓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2琶塘村 古村落焕发新魅力 2016-11-12 2 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