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建平:竹子铺起致富路
  11月22日,寒风挟雨从北方来,吹得黄山脚下竹海弯了枝头。在黄山区焦村镇龙源村见到张建平时,他正在机声隆隆的厂房里与工人们忙碌着,一根又一根翠竹运到这里,被加工成为竹拉丝产品,分销至河南、浙江等地。从无到有,张建平多年来用勤劳的双手,将一根根毛竹铺成致富路,书写着自己的创业故事。

  生活在竹林摇曳的青山脚下,张建平看着一家家毛竹加工厂成长,一些念头逐渐生长。上世纪九十年代,张建平进入一家毛竹加工厂,帮着做管理工作,渐渐熟悉了这一领域。2009年,他决定尝试创业,便开了家毛竹加工厂,希望闯出一片新天地。

  说干就干,张建平瞄准了毛竹加工领域的竹拉丝产品,从农户那里收购毛竹加工成竹拉丝,主要为竹筷子、食用竹签等产品提供原材料。张建平说,皖南地区毛竹较多,收购范围除了黄山区,还有黟县、泾县等地,销售市场在浙江、河南等地,都是一次又一次登门拜访寻求来的长期合作伙伴。在张建平办公室中,“诚信为本”四个字高高悬挂,这是他一直以来坚持的为人之道与经营理念。

  守信用,就会有收获,张建平良好的生意口碑也得到金融服务机构的认同。“去年企业建厂房、买设备过程中,资金周转遇到困难,黄山区供销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认为我信誉好,企业发展潜力不错,就想方设法扶持,解决了燃眉之急。”张建平说,企业现在发展离不开合作社的帮助,自己作为社员也得到了资金互助的实惠。现如今,张建平的毛竹加工厂渐有规模,工人近30人,产值逐年增长。

  企业每年都有新变化,不过张建平对加工厂发展定位仍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说,我这属于毛竹初级加工,周边地区类似企业比较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而且受行情影响较大,利润率并不高,主要是靠销售量增长,没有真正成为具有竞争力的深加工型企业。

  发展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张建平说,如果企业快速转型的话,设备、人员等投入较大,技术、资金等资源就跟不上,总之是朝着深加工方向前进,量力而行,希望能够以此带动更多农户共同发展。

  ·闫冲冲 李学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旅游
   第04版:时事·广告
黄山区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
张建平:竹子铺起致富路
老年大学艺术节 轻歌曼舞真精彩
组建房地产交易服务团队
敬老助老 无怨无悔
扎根基层矢志不渝 用双拐撑起医者仁心
歙县新一轮退耕还林助力精准扶贫
双源村:贫困村拓宽致富路
黟县多部门联合开展治超专项行动
休宁县免费为山区妇女检查“两癌”
房价上涨 房东不卖 如何维权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张建平:竹子铺起致富路 2016-11-26 2 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