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遗传习所里来了“丝路”青年
5月16日,留学生在黄山徽字号非遗文化传习所里练习雕刻。 潘 成/摄
  握着小小刻刀,说着各自“方言”。5月16日上午,黄山徽字号非遗文化传习所里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外国留学生们。

  “窸窸窣窣”刻刀作响。小小的竹片上,竹雕老师飞快地推着刻刀,“洋”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刻字。虽说是竹雕里最简单的工艺,但对第一次接触的同学们来说,就这一推一扣两个动作,却始终拿捏不准。“看着简单,可操作起来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来自圭亚那的里卡多摇摇头说。

  “要注意手法,刻刀不能太垂直于竹片,要有一定角度。”发现有的同学忙活了半天,却还没有找到技巧,老师又手把手教起来。

  “我们国家也有很多雕刻,像是在宫殿庙宇上,但雕的多是动物和植物,像这样刻字的还真不多。”来自印度的孔明谈起了两国雕刻的区别,他的中文流利程度让人有些意外。2016年,因为对中国文化的爱好,孔明选择来到中国学习,而这回来黄山也是他期待已久的事情。

  “以前只知道黄山,对于黄山的文化却并不了解。通过刚才的参观对徽州文化有了初步了解,希望这几天能多学学、多看看。”孔明说。

  “文化的交流正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使命。”启动仪式上,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长衣永刚如是说。和孔明一样,此次“洋”学生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代表占了绝大多数,丝路青年成为他们共同的头衔。

  “很幸运今天能在这里学习徽州竹雕,这是一次深入了解徽州文化的很好机会。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把黄山及这里的文化介绍给我身边更多的人,做好文化使者这份光荣的工作。”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安娜说。

  ·汪 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散花坞
   第04版:时事·广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李建中来我市督导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专题调研万安老街开发利用情况
非遗传习所里来了“丝路”青年
我市完成新一轮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工作
新安江山水画廊马拉松周末开跑
百姓圆安居梦 城市逐发展梦
报头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非遗传习所里来了“丝路”青年 2017-05-17 2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