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旅游带动脱贫~~~
旅游带动脱贫~~~
旅游带动脱贫~~~
旅游带动脱贫~~~
旅游带动脱贫~~~
旅游带动脱贫~~~
旅游带动脱贫~~~
旅游带动脱贫~~~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旅游带动脱贫
小阜村“好风景”变“好钱景”
  这个国庆小长假,小阜村的飞泉谷火了,观光休闲、徒步探险的游客络绎不绝。“这里离屯溪较近,环境很美,生态一流,是个藏在深闺里的好地方。”家住屯溪的宋先生是一位户外运动爱好者,小阜的飞泉谷让他们感觉不虚此行。

  休宁县东临溪镇小阜村距离市中心城区约15公里,但四面环山,交通相对闭塞,一条蜿蜒的盘山公路是村民与外界联系的主要通道。由于山多地少,出行不便,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小阜因此被列为省级贫困村。

  “有文化有技术有闯劲的年轻人都外出了,很多在城市定居,现在村里常住人口以老、幼、弱、病、残者居多。”市直选派干部、小阜村扶贫工作队长余南民介绍,“尽管离屯溪很近,但道路基础设施薄弱,村里的木竹资源运不出去;飞泉瀑峡谷的生态旅游资源很丰富,但是一直没有开发;因病因残致贫较多,沉重的经济负担压垮了不少家庭……”

  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一条条梳理致贫原因,并结合小阜村实际,研究解决良方。

  推动扶贫,交通先行。从老百姓的出行入手,去年小阜村拓宽了4.5公里的通村道路,并增加了23个会车道和14个广角镜,同时沿小河建成护岸、拦水坝。“路修好了,我们进出通畅,到节假日开车来游玩的人也越来越多。”村民程国兴说。不仅是道路,村民文化活动广场、饮水改造提升工程等一批关系村民切身利益的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建成使用。

  近看小阜,青山环抱,绿水绕村,环境整洁,景色宜人,飞泉谷吸引了游客纷至沓来,也让沉寂的村庄焕发生机活力。“飞泉谷是村里宝贵的旅游资源,原生态的,开发潜力巨大。”在上海经商的休宁老乡储光辉看到了无限商机,于是,他注册成立飞泉谷旅游拓展开发有限公司,和村里共同开发生态旅游。

  飞泉谷四周山高林密、怪石嶙峋,缘谷顺溪流前行,可见瀑布泻玉、碧潭幽深。如今,进入飞泉谷的3.5公里道路已经修缮完成,闲置的老村委会、老茶厂、旧学校摇身一变成为游客接待中心、青年驿站等设施。只此一项,村集体至少每年增加收入5万元。“希望引入客源,扩大影响,村民可以发展餐饮、住宿,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余南民说。

  盘活资源,发展产业,小阜村的“造血功能”不断增强。泉水鱼塘、光伏发电站、速生香榧基地、村集体公益林等扶贫产业开始欣欣向荣,不仅为村集体经济增收寻找到新途径,也为贫困户脱贫寻找到好路子。“去年我承包2口鱼塘,养鱼赚了近1500块钱,今年村里又养了6头猪,收入肯定比去年多了。”说起收入的增加,贫困户程国兴微笑地告诉记者:“鱼苗是免费发放的,村里还帮忙联系饭店收购,到年底鱼也不愁卖呢!”由“输血”变成“造血”,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被激发出来,小阜村逐步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脱贫。

  “村集体收入去年仅有2万多元,今年将突破10万元,这将为小阜由贫困村迈入美丽乡村奠定了基础。”余南民颇感惊喜,村民们也充满期待,通过近几年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及村民们的共同努力,小阜村变了,虽谈不上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曾经的贫困村,如今正在向美丽乡村“蜕变”。     

  ·袁玉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文化
   第04版:公益
安徽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省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反馈督察情况
打造内陆开放黄山高地·引进来
童心向党 喜迎盛会
冬种万亩油菜 春赏花开似海
小阜村“好风景”变“好钱景”
报头
广告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小阜村“好风景”变“好钱景” 2017-10-13 2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