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人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亲的斧头
  □ 孙爱芳

  父亲是木匠,若在世已有88岁了,父亲去世后,大哥留下了他用了一辈子的斧头,这把斧头静静地诉说着父亲的故事。

  不认识一个字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的父亲,十七岁时独自一人从江北无为来到太平,认识了母亲,于是便有了我们这一大家子。母亲常年身体不好,父亲用他那把斧头将我们中的四个送进大专院校,实在是因为家中太贫穷,我大姐读到初中毕业,为减轻家里负担,没有继续读书了。这在当时的农村是了不起的一家子,那时方圆几里说到“孙木匠”,没有人不知道了,都是竖起大拇指“点赞”的。

  我敬佩父亲在那个年代不同于常人的理念,正是如此,我们兄弟姐妹才有机会走出农村。母亲说,当时大哥第一年参加高考没有录取,父亲就带着他学徒,但大哥整天带着本书,父亲看在眼里不讲什么,大哥一个暑假挣了8元钱。后来大哥去补习了,第二年终于考上了安徽师范大学。父亲一辈子紧衣缩食,为了让我们读书。在我考取大专后,家中还是很苦,学费依然是一件头疼的事,父亲毅然决定,将家中唯一的宅基地卖了作为我的学费。父爱如山,我的幸福也如山。

  父亲勤劳一辈子,从不舍得乱用一分钱,不舍得给自己买东西,只为了让我们好好长大。父亲不懂什么大道理,却不忘言传身教我们做人的基本,印象中最深的就是那时大哥上班了,每每一家人在饭桌上吃饭时,父亲总会对大哥说教一番,最多的就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要怕吃苦吃亏”……现在想想,这些都是做人最简单的理。父亲一人从江北跑到江南来,很多亲戚都在无为,几个姑妈和表亲们经常来我家,一住就是几个月,甚至是几年,父亲从无怨言,兄弟姐妹其乐融融。我们从父亲身上学到勤劳俭朴,学会踏实做人,我们更是沿袭了父亲的传统,那就是团结和睦相处。我们在生活上勤俭节约,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好好生活,做社会的好公民。我们在工作上努力进取,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踏实工作,也踏实做人,做单位的好职工。双亲去世后,我大哥就是我们的家长,兄弟姐妹和睦相处,虽然各自有小家,但大家没散。周末我们经常去户外活动,春天踏青,夏天游泳,秋天野炊,冬天看雪。留下很多纪念,往朋友圈里一发,羡慕点赞声也是一片的。每年的初二,是我们大家庭“意志锻炼日”,我们兄弟姐妹一个不缺到老家看看,让我们的孩子走走我们童年的路,看看我们童年的山,只要天气允许,我们还要进行一次15公里多的爬山运动,带着孩子们锻练意志,我的女儿从九岁也开始加入。

  无法说清父亲传承给我们的家风是什么,但父亲的一言一行都“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般地影响着我们,我们也都谨记着父亲的言传身教,教育我们的孩子,就像父亲的斧头,内敛浑厚不张扬,却沉实有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人生
   第04版:时事·广告
祖传漆艺添新彩
勇打徽州牌
秀里秋色
父亲的斧头
登山
瞬间如此辉煌
我不弹吉他好多年了
黄山日报人生03父亲的斧头 2017-12-25 2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