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时事·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6月22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歙县人民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四大亮点”
  “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以来,歙县法院以大决战的姿态,以亮剑必胜的精神,以破釜沉舟的勇气,突出“四大亮点”,全力夺取“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的胜利,

  1.强制执行力度加大。除拘留、罚款、限高等常规强制措施外,发挥财产保全作用,督促权利人积极申请财产保全,积极探索在财产保全中引进保险担保机制;充分发挥刑罚手段作用,对情节严重的规避者依法适用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罪等,对2件2人正依法开展固定证据、甄别案情等工作,将适时移送公安。截至目前,强制执行已创全市两个“最”,即司法拘留人数“最多”,出具罚款决定书“最先”。

  2.宣传舆论氛围浓厚。制定详尽宣传方案,官方微信每日均发布执行攻坚战新闻,联合黄山日报社出版2期执行专刊,邀请市、县电视台宣传4次,执行法官现身说法,形成共执行、同发力的社会舆论氛围。门户网“江淮风暴”黄山战役执行在线栏目做到及时更新,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执行攻坚战信息60余篇。同时,创新“邮政送”方式,将老赖名单“遍布”乡村,在全省首创“乡村曝光老赖”新举措。10余名老赖因此主动履行义务,如一名“老赖”名单被张贴后,在外上班的儿子(公务员)得知情况,及时代父亲履行义务。全省首部“江淮风暴”题材微动漫《知道了,知道了》制作完成,将在本地电视台、官方微信、市区LED显示屏、学校社区等同步播放,不断扩大社会面宣传。

  3.执行联络员发力。结合辖区区域广、交通不便等特点,完善执行联络员制度,402名执行联络员遍布200多个村居,主要职责是定期将执行案件进展情况与所在村居申请人沟通,及时掌握被执行人有关信息,填补执行信息化短板。5月6日,桂林镇执行联络员提供信息“被执行人王某明天可能会到桂林镇上办事”。接信息后,法官立即启动联动机制,请求辖区派出所协查并成功控置,依法决定对王某司法拘留15天。截至目前,执行联络员向法院提供执行线索26条,有效线索8条,执结案件6件,执结标的额30余万元。

  4.“预警式”执行见效。一是利用村干部“放风”。申请人宋某今年80岁,年前因赡养纠纷诉讼歙县法院,媳妇叶某被判支付赡养费20000余元。判决生效后,叶某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遂决定5月9日下午到叶某家搜查。执行干警一边制定详尽的执行预案,一边邀请当地村干部最后一次“放风”给叶某,暗示法院会采用拘留、罚款或搜查等组合措施。叶某迫于法律强制力,当天下午将执行款全部履行完毕。二是个案质效预警。该院对所有新收案件严格按照繁简分流原则,摸排“繁”的案件,全部倒排执行期限,6件重大敏感案件一律提前制定详细执行预案,并及时向党委、人大报告,全力做到所有案件申请人基本能预测执行结果,执行法官能预料各种执行风险,院领导能预判指标态势和执行质效。    ·汪朝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专版
   第04版:公益广告
丰收的礼赞
积极财政政策聚力增效减负惠民“红包”释放活力
冬枣夏管保增收
歙县人民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四大亮点”
歙县法院“端午猎赖”行动院长带队2小时拘10人
歙县法院开展“宣传+寻赖”活动
歙县法院率先开展“刑事裁判涉财产刑案件专项行动”
黄山日报时事·专版03歙县人民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四大亮点” 2018-06-22 2 2018年06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