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16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用之用 有用于心
  汪承红

  转眼立秋了,气温仿佛还是盛夏一般,只要出门,便感觉自己似乎要炙烧起来。忙碌完一天的公事私事,最惬意的时光便是晚上猫在空调间,倚在床上,捧着手机玩“消消乐”,或者看一本没营养却有趣的书,又或者一边吐槽一边追一部无脑影视剧。这其中,尤其爱玩那“消消乐”游戏,常常让我一玩就是一个多小时,这个周末又玩通关了,目前等待游戏更新中。对于玩游戏,曾经也痛恨自己玩物丧志、虚度光阴,但奈何自己闯关“技术”有点高,总给我虚拟的成就感,而且还迷醉于游戏中敲击冰块后冰雪碎裂的音响效果,就像捏爆包装的泡泡,感觉特别解压。于是几次卸载,却又几度安装。现在几乎每晚就这样玩着、看着,瞌睡慢慢地就上来了……

  其实,对于每天对着电脑编辑严肃稿件、完成下达的指令、运算会计账目等等枯燥工作的我来说,每天有那么一段不用动脑筋的无意义的时光,实在也是一种莫大的享受。真的不用动脑筋去想那些耗费空闲时间的无用之举有没有意义,也不用去想会有什么收获,不是有人说“这个世界也需要无用的东西呀,要是什么都有意义的话,不是叫人喘不过气来嘛”。有时候给身心一次无意义的漫游,说不定也是对生命有益的营养呢。

  说起这类无意义的无用之举,在我当下的工作中也有,比如我已坚持十年的报刊整理。

  由于工作性质使然,我每天都要与报刊打交道,需要检索各类报刊上关于本县的报道,转载录入网站。因此,将报刊整理分类,按科室进行拆分,分送各科室,重点报刊留存一份归档一年,便是我的日常工作之一。单位里有个老报夹,十年前我调来单位时,它便存在,如今有两处已破损了,但并不妨碍它继续工作,只是随着互联网的强大,光顾它的人越来越少,显得很是落寞,也让我每日里整理归类报刊的这项工作显得越来越没有意义了。但,我觉着这份工作只要还归属于我,那便要继续做好,且不管它有用于否。更在于,能让我每天坚持这种似乎无意义的报刊分类整理工作,缘于每年总会有那么一二次,别单位派人到我这寻访曾经刊载某个信息的报纸原件,每每我总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找出。听着他们长吁一口气,又是感谢又是夸赞的言语,心中便很有成就感,顿时觉得这件无意义的坚持变得有价值了。

  这种似乎无意义的坚持还在“私”。我喜欢在中午整理报刊。中午的时光真好,整个楼层都静悄悄的,无人干扰,一个人静静地不慌不忙地一边检索报上关于本县的新闻,一边分类整理,期间顺便翻看报纸副刊上我感兴趣的文章,有对味的便捧着报纸静静地品读完再继续整理分类。一旦发现熟识文友的大作,便找来报刊的电子版,将链接发到群里,与文友共分享。最开心的莫过于突然发现自己的一篇小作出现在报刊上,那份好心情顿时让我精神倍增,更鼓起我写作的动力。也许,像这样无意义的坚持虽然没有立竿见影的好处,但是应该自有其价值吧。

  庄子说:“无用之用,方为大用。”于柴米油盐的烟火生活中的我来说,那些无意义的坚持,其实也无谓于有什么大用,只是乐见那些无用之用,能有用于心罢了。

  (配文图片:汤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万家灯火
   第04版:时事·广告
黄山顶上的阅读者
两位朋友
无用之用 有用于心
醉人之秋
一池幽荷
因为爱情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3无用之用 有用于心 2018-08-16 2 2018年08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