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专版·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9月20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张水发

  豆豆:

  时间是无声无影的剑,过得真快呀,一转眼你就上初中了,没看到你长,但个子量一下都一米七了!在大家眼里你是一个优秀的小帅哥,我和你妈还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姑姑、叔叔、姐姐及小弟弟们都替你高兴,为你自豪。你的成长经历和许多同龄人是不一样的,由于我和你妈工作原因,自从你7个月大小就离开我们,由爷爷奶奶带到农村里养了,农村的条件的确不能和城里比,吃住不说,卫生条件也很差。记得2008年春节过年,我和你妈回家,看到你又黑又脏,胆子又小,看到我们头都不敢抬,眼睛都不敢正面看我们。我和你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我清楚记得你妈当时眼泪唰地流下来。还好,在爷爷奶奶精心照顾下,你长得很结实,没有吃过药、打过针,真的得给你和爷爷奶奶大大点个赞!农村3年,你可是可爱极了,聪明、调皮、爱劳动,谁见谁喜欢,方圆十里都知道田坳村发仂家儿子呀!

  2009年,上幼儿园年龄到了,我也从上海回单位了,总算能把你从农村接出来到城市生活了。记得上幼儿园报名的那天面试,你不会说普通话,也听不懂普通话,就知道坐在小凳子上笑,这让老师很为难,把我们弄得也很尴尬,还好你很聪明,不到一星期,普通话交流没问题了,真的很为你而心慰。现在回过头来看看幼儿园的照片,你自己都觉得好喜欢吧。

  维多利亚小区住了5年,院子的小孩多,大多条件很好,个个可都是家人眼里宝贝呀,几个大人围绕着一个转,生怕摔疼了、被别的小朋友欺负了等等,当初把你接来的时候,我也很担心你胆小怕事不敢和他们一起玩,没想到很快大小孩、小小孩都愿意和你一起玩,院子里的大人,老人,门卫都说豆豆真乖、真懂事,运动天赋又好,不怕摔跤,从来不哭,不无理取闹。记得有一次老家来人要到我们家玩,在门卫那打听我们家地址,开始说我的名字,门卫说不认识,后来说了豆豆你,门卫才告诉他我们家楼牌号,哎!厉害呀,我的豆。不住那边又有4年整了,院子里住着的人对你还是印象很深哦,就在昨天,一个老奶奶碰到我和你妈又提到你了呢。

  因我们工作原因,你二年级暑假我们就搬到医院来住了,医院的房子条件比市里差多了,吃的基本是食堂,伙食一般,奶奶有事也不能专门照顾你起居了,但你能很快适应新的环境。起床、穿衣、吃饭、洗澡、上学都不用我们管了,还常常帮我们洗洗碗、拖拖地、洗洗衣物,真的还得夸夸你。你的表现在医院里可是出了名的哦,长得帅,自理能力强,会做家务、蛋糕、篮球打得好,等等。

  当然,人无完人,你的缺点我们都是很清楚的哦(在此,我就不例举了),不过,这很正常,关键是自己要认识缺点并努力改正。你要永远记住,一个人不能只生活在蜜罐中,那样会扼杀他的成长进步。随着你的年龄增长,知识增长,你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主张,并敢于为自己的想法经常和我还有你妈争辩、闹别扭,甚至还有过激的言语伤害和肢体表现……这些都很正常,说明你在成长。你觉得我们父母好多事情没做好,我们承认并表示抱歉,但无论如何,请你相信,我们时刻在关心着你的每一点进步,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的将来,你成长的过程就是时刻锻炼自己的过程。逆境、挫折就是最好的历练,我经常说要站在未来看现在,与其看到你以后哭,不如就让你现在痛恨我们一些吧。最后说说手机的事吧,当初买新手机,初衷是为了方便你在外联系、打车。你也写了手机使用规定,出于对你的信任,我们是“冒险”给你买的,但从这个月有手机以来你的表现,说实在话,我们后悔了,我们觉得是在害你。不是不信任你,而是你毕竟是未成年人,刚上初中,根本就不可能控制好它(好多成年人都无法驾驭)。手机是把双刃剑,但对于未成年来说,弊绝对大于利。我希望你能真正认识到这个问题,诚恳、主动接受我们的管理,不能因此耽误了青春年华。

  明天就正式上课了,人生新的启程就要开始,我希望你放下包袱,排除杂念,勇敢去迎接新的挑战。这条路肯定会很苦,我相信你能行,因为你是男子汉!最后,作为父亲也好,求学路上过来人也罢给你提些建议,希望你时刻铭记在心:一、尊重老师,古人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任何时候不得和老师当面顶撞(这也是做人的底线),老师确实有不对的地方可以私下或通过我们沟通交流,切记!二、团结好同学,不能搞拉帮结派,君子之交淡如水,做好自己是核心。三、课堂四十分钟最关键,要全神贯注。四、要谦虚,要不耻下问,绝不能不懂装懂。五、自觉抵制手机的诱惑,诚恳接受监督。六、归根结底还是那句话,如果六年后不后悔,虚心接受教育是根本,勤奋学习、积极运动、乐于家务是实现的唯一途径。

  今天正好是周末,就给你写这么多,可能有些罗嗦,但是希望你继续加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刊
   第03版:专版·万家灯火
   第04版:时事·广告
市直机关工委代表队在省读书朗诵选拔赛中荣获佳绩
市政府办机关党委一支部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
市委组织部举办引进人才岗前培训班
黄山调查队举办系统“青年论坛”
黄山区“点线面”结合夯实区直机关党建基础
黄山市首届质量品牌故事演讲比赛举办
机关动态
祁门县直机关工委举办发展对象培训班
市残联“阳光先锋”助残志愿服务队获评省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
农事变迁
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秋收
黄山日报专版·万家灯火03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2018-09-20 2 2018年09月2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