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精准扶贫 激发内生动力
1月8日,政协委员在分组讨论。 樊成柱/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力以赴、攻坚克难,脱贫攻坚连战连捷,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但也要清醒认识到,脱贫攻坚已经到了下深水、啃硬骨头的冲刺阶段,面临着攻坚拔寨、巩固提升、统筹兼顾、考核竞争、扶贫扶志等压力和挑战,必须进一步坚定信心、务实作为,把问题导向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和各方面,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得更实更好。

  代表委员观点

  市人大代表蒋承君:发展乡村旅游是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抓手。近年来,箬岭古道日益成为各地户外运动爱好者频频光临的“宝地”。歙县箬岭村借此带动贫困户发展农家乐、销售土特产,每户年增收2万余元;同时,多渠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就业。2019年我们将新建笋干加工厂,延伸贫困户农业产业链。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一定要有突出的产业,要通过模式带动,让贫困户主动发展、渴望发展。我村竹子多,茶叶、菊花品质好,建议把抛荒的茶园、田地流转给企业综合发展,让企业带动贫困户及群众增收,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舒 俊·

  市政协委员吴顺辉:为激发兴活黟县泗溪村的业态,充分挖掘徽派土楼、千年香榧、一流生态等优势资源,在市摄影办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实施了摄影扶贫计划,激发了乡村摄影旅游业态的兴起,目前已有数十批次,5000余人次摄影游客、户外活动者到村里观光采风休闲,这些直接给贫困群众带来经济利益,让他们共享摄影产业带来的“红利”。可以说,摄影打开了贫困村对外宣传的窗口、脱贫致富的切口。我建议大力发展摄影产业,引导贫困户开办农家乐,招商引资发展民宿,搞活农村商贸,拉动农土特产品增值,以摄影为“媒”,通过摄影把山区资源特产“推”出去,把游客“吸”进来,同时推动贫困群众思想观念转变,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  ·孙冯燕·

  市人大代表程彩玲:2018年休宁县榆村乡红薯大丰收的消息首登央视财经频道,发展红薯粉丝产业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引起广泛关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一是要突出产业扶贫,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建议把红薯种植纳入到户产业,予以重点扶持,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红薯种植业;二是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切实发挥龙头企业、党员示范户、致富能人的带动作用,引导贫困户自主脱贫;三是建议政府部门加大对重病、住房困难等深度贫困户的帮扶力度,扩大农村低保覆盖面,加大对重点残疾家庭和边缘户的关心关爱,切实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着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舒 俊·

  市政协委员吕栋:产业扶贫具有持续性、稳定性,是精准脱贫的重要手段。建议大力开展产业扶贫,紧扣“优势”做文章,因地制宜选择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如茶叶、香榧、菊花等,让资源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同时,充分发挥能人大户、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带动作用,积极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采取项目实施、以奖代补、小额信贷贴息等方式,形成产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参与生产、实现就业,提升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让贫困群众分享产业红利,努力实现每个贫困村有一个特色支柱产业、每个贫困户有稳定的增收渠道,切实增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

  ·冯 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专题报道
   第03版: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专题报道
   第04版:专版
   第05版:时事·广告
   第06版:专版
   第08版:网络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社会
   第11版:散花坞
   第12版:专版
唱响民营经济春天故事
产业精准扶贫 激发内生动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黄山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黄山日报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专题报道03产业精准扶贫 激发内生动力 2019-01-09 2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