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在政协第七届黄山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9年1月8日)
~~~——在政协第七届黄山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9年1月8日)
~~~——在政协第七届黄山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9年1月8日)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黄山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在政协第七届黄山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9年1月8日)
  路海燕

  一、2018年的工作

  2018年是七届市政协履职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在中共黄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围绕主题主线,把握性质定位,加强政治引领,注重提质增效,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加强政治建设。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一是增强政治定力。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新修订的宪法、政协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主席会议、理论研讨、委员培训等方式,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领会精髓要义,持续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强化政治担当。着眼于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着眼于市委、市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市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认真谋划全年的各项工作。

  三是严明政治纪律。市政协的重要事项、重大活动及时向市委请示汇报,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年度工作要点、重点协商议题报请市委审定,确保党的主张和市委的意图在政协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二)注重履职质量。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把履职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服务现代化新黄山建设成效进一步提升。

  一是提高履职质量。坚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坚持围绕委员的意见建议,确定年度重点协商议题。

  二是增强监督质量。协助市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从监督内容、监督形式、监督程序、监督机制、监督实效等方面,对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作出规定。

  三是提升建言质量。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区县政协和新一届政协委员聚焦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全域旅游、文化繁荣、民生改善建言献策,其中26篇大会发言得到任泽锋书记、孔晓宏市长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批示。委员们还围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地质资源保护利用等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

  (三)凝聚思想共识。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的组织属性,切实做好团结联谊工作,社会各界智慧力量进一步凝聚。

  一是强化合作协商。密切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沟通联系,主动征求对市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支持和保障他们通过政协平台协商议政。围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交大会发言材料32篇,提出提案128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00多篇,分别占总数的29%、40%和70%以上。

  二是团结各界朋友。开展外资企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召开港澳台侨人士代表中秋联谊会。以香港青年区议员参访团、台湾大学生研习营来黄访问考察为契机,深化与港台地区青年的交流。加强同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的联系,积极组织民族宗教界委员参加政协活动。做好住黄省政协委员履职服务保障,邀请他们参加政协重要会议,听取他们的工作意见。开展书画交流活动,丰富政协联谊工作。

  三是加强联动协作。圆满完成全国政协5批次来黄调研视察任务,以及沪苏浙皖政协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来黄调研的组织工作,完成省政协特色小镇建设、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等11批次来黄调研视察活动,完成40余批次省内外政协来黄学习考察服务工作,有力展示了黄山发展成就和政协工作形象。

  (四)提升履职能力。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民政协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思想境界,振奋履职热情。

  一是增强委员主体意识。举办了全市政协委员培训班,重点加强新任委员培训。建立了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制度。加强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完善了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健全了委员履职档案。289名政协委员分成15个活动小组认真开展视察监督、学习调研活动,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发挥。

  二是强化专委会基础作用。组建新一届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协助市委制定出台了《市直有关单位与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工作制度》,明确联系对象,规范联系内容,完善联系方式。建立专委会联系界别工作机制,推进专委会联动履职。各专委会密切与对口联系单位、各党派团体和界别的沟通联系,专委会组织优势、专业优势进一步显现。

  三是彰显政协界别特色。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调整充实界别召集人和联络员。举办带有界别特色的协商活动,组织带有界别特色的调研视察,开展带有界别特色的民主监督,提交带有界别特色的政协提案,反映带有界别特色的社情民意,政协界别作用进一步彰显。 

  (五)夯实工作基础。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党建工作。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深度谋划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夯实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抓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以责定单、照单履责、按单问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持续推进“三查三问”。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七届市政协开局之年,我们抓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一年来,我们对50余项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修订完善,其中新制定16项,基本构建起覆盖自身建设、委员管理、经常性工作的制度体系,政协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高。

  三是强化机关建设。抓学习、搭平台,政协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定制度、讲规范,政协机关工作作风不断改进;建机制、优流程,政协办文办会办事水平不断提高;立品牌、塑形象,政协工作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市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黄山市委坚强领导和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市直部门合力共为、区县政协和黄山风景区政协联络组联动协作、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结果。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是: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的方式需要进一步探索,委员主体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政协自身建设特别是党的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意见

  2019年,是新中国、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今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共黄山市委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一新方位新使命,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服务发展和自身发展同步推进,坚持履职质量和党建质量共同提高,不断开创新时代全市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政协政治属性要更加鲜明。引领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建立完善“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和机制,切实把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市上下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做好新中国及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庆祝纪念活动,宣传制度优势,坚定发展信心。

  (二)服务中心大局要更加主动。紧扣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深化改革的重点问题、维护稳定的焦点问题,围绕“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推动黄山高质量发展”主题召开常委会议暨资政会,围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主题,召开常委会议暨专题协商会。聚焦推进医养结合、休闲经济、关注城市低收入群体、城市双修工作等内容,组织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创新民主监督方式,建立市政协主席会议集体视察制度,助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坚持“提案不在多而在精”,进一步提升提案和提案办理质量。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联动机制,提高信息编报质量。

  (三)团结统战功能要更加彰显。大力支持和保障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履职活动,通过组织大会发言、联合开展调研、共同督办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搭建更为宽阔的履职平台。

  (四)政协党的建设要更加扎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和有关文件精神,协助市委制定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具体实施意见并抓好贯彻落实。建立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制定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具体办法,探索界别党的工作制度机制,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委员的全覆盖。

  (五)履职能力建设要更加强化。进一步密切与委员的联系与交流互动,加强对委员的服务和履职管理,教育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进一步强化专委会服务委员、沟通各界、联系群众的功能,打造专委会履职特色品牌。进一步增强政协界别代表性,丰富界别活动形式,拓展界别工作途径。进一步深化一流政协机关建设,加强政协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扎实做好政协机关机构改革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区县政协工作的指导联系,增强履职协同效应,形成全市政协工作的强大合力。

  各位委员!担当作为是新时代的鲜明特色,人民政协在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黄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更美丽更富裕更文明的现代化新黄山而不懈努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专题报道
   第03版: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专题报道
   第04版:专版
   第05版:时事·广告
   第06版:专版
   第08版:网络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社会
   第11版:散花坞
   第12版:专版
唱响民营经济春天故事
产业精准扶贫 激发内生动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黄山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黄山日报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专题报道0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黄山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2019-01-09 2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