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市出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我市出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我市出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我市出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我市出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我市出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我市出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我市出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我市出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出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打赢蓝天保卫战
  本报讯 日前,我市出台《黄山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狠抓秋冬季污染治理,统筹兼顾、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方案》明确了蓝天保卫战的主要目标,到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2%;细颗粒物(PM2.5)浓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全面实现“十三五”约束性目标。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绿色发展

  在优化产业布局方面,我市将加快区域产业调整,禁止新增化工园区,加大现有化工园区整治力度;严格执行国家关于“两高”产业准入目录和产能总量控制政策措施,严禁新增钢铁、焦化、电解铝、铸造、水泥和平板玻璃等产能;新、改、扩建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建设项目,原则上不得采用公路运输。我市将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行动,对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高新区等进行集中整治,减少工业集聚区污染,将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制度,2020年底前,完成排污许可管理名录规定的行业许可证核发。

  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

  我市将继续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50.95万吨,总量较2015年减少2.68万吨。同时,大力实施“煤改气”和“以电代煤”,积极推进工业生产、建筑供暖供冷、交通运输、农业生产、居民生活五大领域实施“以电代煤”。此外,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加强散煤治理,并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鼓励发展固体成型燃料、生物天然气等生物质燃料。

  积极调整运输结构,发展绿色交通体系。

  充分利用既有铁路运输能力,大幅提高铁路运输比例;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使用比例达到80%;大力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更新,加快淘汰采用稀薄燃烧技术和“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

  2019年7月1日起,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优化调整用地结构,推进面源污染治理

  依据《方案》要求,我市积极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加强扬尘综合治理;在整治道路扬尘方面,将大力推进道路清扫保洁机械化作业,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2020年底前,城市建成区达到80%以上,县城达到65%以上;严格渣土运输车辆规范化管理,渣土运输车要密闭;建设城市绿道绿廊,实施“退工还林还草”。此外,实施降尘考核,各区县不得高于5吨/月·平方公里。

  《方案》要求,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氨排放控制,力争到2020年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控制农业源氨排放,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强化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到2020年,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减少氨挥发排放。

  此外,我市持续强化烟花爆竹禁放工作。严格执行《黄山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加强生产、运输、销售等源头管控,规范烟花爆竹销售网点管理,加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管理和违规燃放处罚力度。

  强化区域联防联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我市将进一步强化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实施《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改善深化治理方案(2017-2020年)》,完善区域协作工作机制,落实长三角区域大气环境监测预报、应急联动、标准统一、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科研合作、重大活动保障等方面协作重点工作。

  我市积极开展环境空气质量中长期趋势预测工作,完善预警分级标准体系,根据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各区县、相关部门和有关企业按级别启动应急响应措施,实施应急联动,并协作开展人工增雨改善空气质量作业,力争实现大气污染物浓度“削峰”。

  依据《方案》要求,我市完善环境监测监控网络。加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根据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优化调整扩展国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加强区县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络建设,2020年底前,全市区县实现监测站点全覆盖,并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实现数据直联;推进网格化、立体化监测体系建设,实现对秸秆焚烧、重点工业园区废气排放、城市道路及建筑扬尘、重点景区空气质量、外部输入性污染等的实时监控,推进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 ·汪 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特刊·综合
   第06版:生态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网络
黄山区强化农药监管工作
打赢蓝天保卫战
祁门县实施全面禁渔
志愿服务忙 共护母亲河
良好生态引客来
市生态环境局2018年度信息工作获表彰
我市新增四所省级“绿色学校”
生态融杭在行动
严打濒危物种原材料及成品走私行为
黄山日报生态06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9-04-10 2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