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全媒体走转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黟县积极探索徽文化与社会治理相结合新方法
  初夏时节,古老的黟县迎来旅游旺季。在宏村景区,由于人多拥挤,一来自广东的老年游客团与某江苏游客团的小伙子发生争执,就在矛盾即将激化之际,巡逻队员赶到现场。 

  队员们一边疏散围观游客,一边用“作退一步想”调解工作法进行劝解。之后又给两个团的游客讲述了黟县“作退一步想”故事。听完故事,说错话的江苏团小伙子主动向老人们道歉,一场“不期而遇”纠纷就此化解……

  “作退一步想”调解工作法是黟县在探索徽文化与社会治理相结合过程中的一个创新。而这一次“不期而遇”纠纷的化解正是“作退一步想”调解工作法在社会治理中的生动体现。

  “作退一步想”原是西递村正街中心“大夫第”门额上的五个篆刻题字,系清道光年间开封知府、朝列大夫胡文照为自家新居所题。在兴建“大夫第”时,考虑到行商走贩经营、生活不易,他主动让出街面,将“大夫第”侧门墙界后退了半米多,正屋的墙角也被削去三分,之后他还在“大夫第”门额上亲笔题写了“作退一步想”五个篆体字、在正堂内留下了“忍片刻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楹联。

  而“作退一步想”调解工作法正是把古人的处世哲学思想运用到社会治理工作实践中,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极大地促进了家庭和睦、邻里关系的融洽,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风气,有效促进了访调对接、警民联调、诉调结合,大大提高了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减少了恶性事件的发生,促进了社会治安的和谐稳定。

  同时,作为旅游大县,黟县还结合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在各景区景点开展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推介宣传,并融入导游的解说词中,引导游客在游览中感知黟县传统文化的魅力。

  自2018年提出这一方法,一年多来,2679宗各类矛盾纠纷在“作退一步想”调解工作法下成功化解,并实现了“民转刑”案件、“民转治安”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零发生”。

  黟县是徽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源远流长和深邃广博的徽文化在黟县社会治理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

  大力推广乡贤馆、村史馆等项目,组织“平安家庭”“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搭建乡村文化墙、《村志》《人物志》《故事新编》等宣传平台……黟县从传统徽州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将传统徽州文化与现代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创新社会治理,取得良好成效。

  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黟县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纠纷调解成功率每年都在98.5%以上;连续八年无命案发生和“民转刑”案件,连续十年未发生重大恶性、治安、群体性案件和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汪鼎 江松雪·

  图为西递村正街中心“大夫第”,门额上写有“作退一步想”五个篆刻题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全媒体走转改
   第06版:生态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网络
画里乡村亮出平安旅游牌
推进扫黑除恶 护航平安黟县
执法调解结合 化解矛盾纠纷
立足审判职能 加强生态保护
创新调解模式 优化法律服务
黟县积极探索徽文化与社会治理相结合新方法
黄山日报全媒体走转改05黟县积极探索徽文化与社会治理相结合新方法 2019-07-03 2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