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网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 信 这样推送妥否?
  □ 本报记者 黎小强

  日前,记者乘高铁途经浙江多地,手机不时收到当地发送的信,如“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千岛湖欢迎您!高标准推进千岛湖综合保护,让淳安永葆天蓝地净、山清水秀!更多资讯请手机访问i.qiandaohu.cc或致电4008811988(千岛湖旅委)”“长三角之巅,剑瓷龙泉欢迎您!更多旅游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龙泉旅游’”“您已进入玉溪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请谨慎驾驶。水源保护区禁止游泳、垂钓、采砂、烧烤等一切可能污染水体的活动(丽水市人民政府)”等。此类短信向所有入境者无差别发送妥否?

  屏蔽垃圾短信

  市电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客人入境,通讯基站会抓取手机号,即时推送短信。从以上短信看,发送者均为政府部门,内容涉及公益。在达成合作协议的基础上,电信部门可以精准推送。对垃圾短信,国家有关部门和通讯运营商都在整治,旨在净化通讯环境。电信部门自身不会推送垃圾短信,还会屏蔽企业、个人利用各种设备发送的此类短信。

  黟县文化旅游体育局负责人程丹告诉记者,他们会与移动、电信部门合作,向入境游客推送黟县宣传短信,不超过70字。发送这些短信,应符合法律规定。

  有益信息无妨

  采访中,多数市民认为,如是有益信息可接受,但排斥垃圾短信,对不经手机用户同意即发送信息的行为持保留态度。

  市大鹏装饰公司负责人叶物嵩认为,出差时,他也常收到当地推送的短信,若与自己无关,会立即删除,有用的话就看看。政府部门推送的短信具有公信力,是为了公共利益,可以接受。企业、个人发送商业广告,就不妥了。自己的企业未曾采用此类方式,广告皆在公开媒体上发布。

  祁门县东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汪晓东觉得,他现在是用平和的心态对待这些短信。政府部门发布温馨提示,若到一个地方旅游等,会有帮助。对垃圾短信,通讯运营商应承担净化职责。

  市民汪先生表示,手机用户未与通讯运营商签订合约允许向自己推送短信。在这样的前提下发送,就是违约,是侵权行为。

  推送有据可依

  法律工作者叶先生以为,政府群发短信的行为具有正当性,不应理解为侵犯公民隐私。

  他解释,公民收到短信时,个体反应千差万别。有的觉得了解到地理位置和信息,无偿接受了服务,但有的觉得打搅了自己作息,怒斥垃圾信息,这其实归于个人对隐私权的理解。大家知道,隐私是公民不愿为他人知悉、触及的个人信息和空间,比如手机号码、住房等。公民判断信息是否属垃圾一般基于有用论,即对自己有利的就是好信息,无用的就是垃圾信息,就说侵犯了隐私权。这样判断完全取决于接收信息个人的好恶,或是即时心情,自是不科学。从法律层面看,衡量一个行为的正当性与否,首先考察其合法性,即该行为有无法律依据;其次是考察该行为是否为大多数公民认可、接受,或说是否有益于大多数公民。政府选择向不特定的人群发放政务信息,主要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据可查,毋庸置疑。同时,政府依据职责范围要求,公布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特定事项,让公众知晓,体现政府的服务形式,具有广泛的公益性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全媒体走转改
   第06版:生态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网络
红色漫卷黄山
短 信 这样推送妥否?
屯溪溪东花园路口窨井盖被顶翻?
市体育会展中心什么时候建设?
歙县丰乐幼儿园什么时候启用?
如何申请公租房或者租房补贴?
黄山日报网络08短 信 这样推送妥否? 2019-07-03 2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