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26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好脱贫和防疫组合拳
  本报讯 徽州区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稳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月20日,笔者在徽州区岩寺镇富山村居家就业扶贫基地看到,上午8点钟,村里前来上工的贫困户陆续到齐,随后经过村医测体温、双手消毒后进入生产车间,开始一天的蜜蜂框手工制作。生产车间里一共有6名贫困户,主要从事穿钉、做框、穿铁丝、紧螺丝和打包等活计,技术含量不高,劳动强度较轻。60多岁的谢千斤说:“去年在这挣了9000多块钱,挺好的。今年因为疫情开工延迟了,这两天又能来干活挣钱很高兴。”

  春暖农时忙。连日来,潜口镇东山村嘉禾家庭农场培育小番薯苗的钢架大棚里,贫困户正忙着拔草、疏松土壤,以利小番薯胚芽出土。嘉禾家庭农场目前已发展面积400余亩,吸纳了3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成为当地产业扶贫的“领头羊”。“我在这里干了三四年了,一年可以收入七八千块钱,很满足了。”正在拔草的贫困户叶冬花说。

  据了解,为巩固脱贫成果,促进贫困户持续增收,嘉禾家庭农场在成功引进前胡、贝母、黄精等中药材种植后,今年又新引进了小番薯品种,计划发展种植面积200亩,并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引导更多贫困户参与种植。“免费提供小番薯苗,免费提供技术,包回收,预计亩均效益4000元以上。所以当地老百姓的积极性蛮高的,已经有13位贫困户定下来要种。”农场负责人谢青果说。

  同样一派忙碌景象的还有坐落于西溪南镇丰北片蔬菜基地的蔬菜烘干加工厂。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车间里,当地村民正在对源源不断送来的青菜心焯水、冷却、装盘,一旁的三台6.4千瓦的空气热泵除湿烘干机正在同步工作,加工成的菜干将销往浙江、江苏等地。据介绍,前几天气温回暖,青菜心长势快,但前段时间因物流不畅销路受阻,菜农十分焦急,加工厂负责人吴明瑞和村里商量后,果断开秤收购,保障了周边300多农户及贫困户不受损失。“目前我们3台烘干机已经满负荷生产了,一次加工1吨。现在菜心长得特别快,我们尽量做到应收尽收,保障农民收益。”吴明瑞表示。

  防疫不放松,脱贫等不得。当前,徽州区一手打好疫情防控战,一手打好脱贫攻坚战,一项项暖心、细致的政策措施正在落地实施。其中,重点有序推进26个就业扶贫基地、2个扶贫车间和12个居家就业扶贫基地复工复产,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加快第一批25个扶贫项目开工建设,组织贫困劳动力参与扶贫项目建设用工,稳定就业收入。同时,创新岗位招聘宣传和服务,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尽量引导其在家门口就业。

  ·谢国洪 王卉 江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特刊·广告
   第05版:生态
   第06版:理论
   第07版:健康社区
   第08版:文化艺术
变压力为动力 实现发展目标任务
要求各级党组织做好党员自愿捐款指导服务工作 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取消道路通行限制
合肥:赶制救护车支援抗疫
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打好脱贫和防疫组合拳
黄山移动多举措为企业复工提速
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促发展
黄山日报时事03打好脱贫和防疫组合拳 2020-02-26 2 2020年02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