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健康社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26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志愿者在社区防疫一线闪亮
  春节以来,我市广大志愿者投身社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奉献。

  倡议:响应者众多

  行动迅速,积极参与。”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这样评价疫情防控中的志愿者。

  据悉,疫情发生后,市文明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向全市广大志愿者公开倡议,号召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基础上,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统一指挥、安排,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下,有序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倡议发出后,志愿者纷纷通过志愿服务云平台报名参加,35岁-60岁的达4562人,成为中坚力量,35岁以下1954人,主要包括大学生、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等,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功不可没。

  现场:坚守不松懈

  2月19日,记者走访中心城区多个社区疫情防控点,志愿者身影无处不在。

  “现在开店门还不行。”金地花园小区,志愿者郑兰英劝阻一居民。原来,该居民想开店门经营,听她合情合理的解释后积极配合,返回家中。她介绍,2月3日以来,自己根据社区安排,先后在世贸绿洲、莲花怡庭值守,2月6日到金地花园,主要发放、检查通行证及出入证,登记进出车辆,测量体温,7:30上班,18:00下班,中午和晚上由党员志愿者王美君接替,“小区有4户分别从长沙、合肥、阜阳、芜湖回来,现在居家隔离。我们建了微信群,平时为他们代买些日用品。”

  在东方家园小区门口,65岁的志愿者宣正方戴着“联防联控”红袖章在执勤。他告诉记者,自己退休了,平常为女儿带孩子,现在女儿在家,他就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劝导中,有个别居民不理解,他就耐心解释,“大家都辛苦,我没事帮帮忙,也做点贡献。”

  新景丽苑小区防控点,时常可见市公安局民警吴跃武的身影。看到小区物业人员、社区工作者很辛苦,他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白天上班就晚上来,一般忙到10点多钟,上晚班就白天值守。“看到陌生面孔问一问,维护下秩序,劝阻无理取闹的人。”吴跃武说。

  故事:平凡却动人

  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的故事平凡,却让人感动。

  屯溪区前园社区负责人胡来顺说,志愿者程钧华刚转业,春节后即到社区报到。他有两个孩子,白天休息不好,但仍坚守下半夜,从晚上9:30到次日早上8点。67岁的陈永庆与儿子同为志愿者,在上户摸排中,不少老旧小区住宅没电梯,为不漏一户、一人,他爬上爬下,从不喊累。48岁的志愿者程建国是中共党员、退伍军人,不仅捐2000元爱心款,还坚持值班值守,“他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默默无闻,就是想为防疫做点贡献。”

  屯溪区柏树街社区负责人毕鸣介绍,56岁的姚有福开了家制衣店,响应号召关停,并加入志愿者队伍,每天7:30之前到小区防疫点,中午不休息,吃点盒饭继续值守。志愿者童雪珍的女儿遭遇车祸,婆婆摔伤,接到社区任务后毅然上户摸排。考虑她的实际困难,社区没安排她在小区点位值守,她却主动报了名。

  徽州区文峰社区集结了80多名志愿者。王煌在歙县工作,每天下午下班后就直奔徽州区志愿者岗位值班,连口热腾腾的饭都来不及吃。粤华小区“90后”志愿者凌昆感冒后依然坚守,社区工作人员劝他回去休息,第二天晚上他又来了。

  谭满华是黄山区芙蓉社区“雨润”芙蓉志愿者之一,年前不慎滑倒,头部受伤,却忍着隐隐的疼痛,从大年初三开始就穿起让她自豪的红马甲,带上小喇叭走出家门,不畏严寒。每次经过防控点时,总能看到她戴着厚帽子,劝导居民少外出,提醒出门戴口罩。儿子劝:“妈妈,您的身体还没恢复,头不能吹风,不能去的!”她毅然回答:“没关系,我的身体我心里有数,现在社区需要我们。”

  歙县丰乐社区大学生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请出示您的通行证”“你们什么时间从江西出发,途经了哪些地方?”大三学生洪帆询问过程有条不紊。大一学生王慧辰、叶雨岚、张晴忙着为居民办通行证,劝说居民不要在外逗留,摸排外地返乡人员,为独居老人送去关爱。

  ·黎小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特刊·广告
   第05版:生态
   第06版:理论
   第07版:健康社区
   第08版:文化艺术
密织复工复产企业防疫网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省血液制品发运
屯溪卫监喊话理发店:戴口罩,不聚集
市民网上预约理发排长队
志愿者在社区防疫一线闪亮
发热咳嗽先自我排查
现阶段人群聚集地仍需戴口罩
黄山日报健康社区07志愿者在社区防疫一线闪亮 2020-02-26 2 2020年02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