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4月24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只有扎根才能生长
  □洪波

  近日,笔者在网上浏览了一篇名为《深圳龙岗一名师涉嫌著作抄袭?涉事教师回应了》文章,此教师为龙岗区教研室教研员孙某,网友指出被孙某抄袭文章的老师涉及31位,其中抄袭手法大多数为全文抄袭,一字未改。在今年3月份的教育打假中,被网友称为“花式抄袭胡校长”,也是深圳龙岗区教育名师,她因学术不端被曝光,已被撤职并调离教学岗位。

  教师队伍中,此类事件已屡见不鲜,这些教师为了追名逐利采用“剪刀+浆糊”模式,让一篇篇论文发表或获奖,让一本本图书出版,这样的模式“短、频、快”,走这样的捷径,自然有违师德,甚至触犯法律。抄成或炒成的名师自然名不副实,是经不起考验的。

  对于“剪刀+浆糊”模式,笔者认为不能一棍子打死,它是教师成长的必修之功,但不是教师成名的资本。梅兰芳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不看别人的戏,就演不好自己的戏。”演戏如此,教师成长亦如此。教师需要不断吸收别人的成果,这离不开阅读的积累,我们在阅读时遇到好的文章或段落,需要“剪刀+浆糊”,但这只是摘抄积累的过程,是为了增长知识、提高素养的需要。汲取精华,去其糟粕,摘抄的还是别人的经验与成果,尽管有劳动的付出,却不能纳入囊中归为自己名下,更不能署上自己的名字拿去发表、出版,否则就成了不劳而获的抄袭、窃取。

  教师的成长,不能急于求成、追名逐利,需要潜心问道、研读教材、研究学生,将平常学到的理论知识,与自己的思想和实践联系起来,领悟教育真谛,增强教育智慧,创造教育风格。撰写的教学论文或专著,应具有原创性、创新性,需要反复推敲,并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多次“临床实验”,才能推广运用,视为自己的成果。

  “学术不端”事件为广大教师敲响了警钟,也引发了笔者深入思考。2018年,黄山市提出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各行各业都进行了大讨论、大学习,教育亦如此。据了解,仅在去年就有不少学校教师分批次远赴杭州各大中小学进行现场取经,其成效如何,笔者没有深入实践探究,不能妄下断语。笔者认为,倘若把取来的“真经”,不加以吸收、消化,而直接照搬照抄,自然收效甚微,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抄袭别人的教研成果。笔者认为,教育“融杭”首先要过好阅读关,组织广大教师沉下心来,阅读杭州名师的教育专著、教学论文,教研部门应组织阅读分享活动,而后带着疑问、带着目的去观摩,效果自然不言而喻。教育界“融杭”目的在于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教师学术不端屡见不鲜,这折射了教育背后的阴影,阳光照射不到的角落,就产生了这样的影子。有些教师只是把职业当作了生活的需要,而有些教师却把事业当作了自己的生命。我们应该向一棵树致敬,选择了一方土地,只有扎根才能生长,长得越慢其质越坚硬,再好的营养,都需要转化吸收。

  教育之路,一切歪门邪道,投机取巧都是死胡同,成长的需要、成绩的获得、成功的秘籍,唯有扎实刻苦是正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公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教育周刊
   第06版:小记者天地
   第07版:小记者天地
   第08版:校园·论坛
新时代如何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听老师们怎么说
只有扎根才能生长
一份来自杭州的爱心
市老年大学网课“亮”起来
枕流听涛伴书读
录课背后的故事
心理健康来“充电”
“模拟演练”迎复课
开学收心“第一考”
黄山日报教育周刊05只有扎根才能生长 2020-04-24 2 2020年04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