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4月24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枕流听涛伴书读
  □ 江伟民 王政善 

  “十户之村,不废诵读。歙县渔梁坝下的紫阳村古时就有座紫阳书院,这里的文化底蕴十分深厚。我要做的,就是为我们长青中学960多名师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教书、学习环境,让琅琅书声伴着渔梁坝的千年涛声,越飘越响,越走越远。”4月21日是我市8年级学生复课的日子,该校校长方勇在“开学第一课”上动情地说。

  献身教育不言悔

  方勇的父亲是一名教师,一直从事教育管理事业,母亲是一名白衣天使。在家庭熏陶下,1990年大学毕业的方勇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

  初为人师的他,以为只要有激情就能当好一名教师。几次碰壁和挫折之后,方勇深知教育不仅是知识传递的工程,更是情感唤起的艺术。仅靠知识能力是不够的,还要有爱心、细心和恒心。1993年,方勇被调到城区的长青中学任教。起初,父亲的几个教育界同事对他这样一个初出茅庐的年青人并不放心,而方勇却以自己吃苦耐劳的良好品格给出了答案。

  那几年,正逢市场经济兴起,方勇的一位亲戚曾主动联系他,问他是否愿意改行到司法局工作。方勇初听之下有些心动,但父亲告诉他,人一定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后来我一想,我学的是师范,我喜欢的是教师这份职业,改行就算能改变身份,但这不是我所喜欢的工作。”那一次的“动摇”之后,方勇献身教育的信念再也没有松动过。

  以师为本得人心

  2007年起,方勇因其突出的教学管理能力,挑起了校长的重担,这一干就是13年。他雷厉风行,把年富力强的教师、德艺双馨的骨干吸收进学校班子,注重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提升,班子团结向上。

  “要别人做到的,做校长的就要首先做到。”方勇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师生员工的支持和信任,并带动学校教风、校风、学风的变革。不搞“一言堂”“一刀切”,重大校务下放到年级组、教研组充分酝酿、民主评议、集体讨论。基层能决定的,上层不干预。基层决定不了的,行政班子实行民主集中,群策群力,民主办校。方勇推选的“以师为本”的管理模式,确保了学校和谐稳定。

  阳光分班促均衡

  长青中学“阳光分班”的模式起始于2012年,当时学校针对七年级新生入学社会关注度大、家长择师择班问题突出、影响到教师配备、课表编排的实际困难,毅然采取邀请家长代表和新闻媒体参与监督,整个分班过程全由电脑随机生成。学校对师资配备进行整合,各班任课教师穿插搭配,注重教师年龄层次、能力结构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力求实现校内师资队伍和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

  到目前为止,长青中学“阳光分班”已经实施8年,有力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攀升。 

  领众抗疫韧如松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对学校教育和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方勇一方面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认真落实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准备,把线上教学安排得更科学,把师生返校工作考虑得更周全,把防控物资准备得更充足。

  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通过行政工作群、学校教工群发布官方疫情防控最新提示、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党员教师主动担当。带头捐款,支部35位党员纷纷响应,短短一周捐赠8000余元。

  在开展线上教学过程中,方勇要求各行政人员以“一对一”“一对多”方式进入各班抗疫学习群,全程追踪包保,细化督查指导,将目标层层分解,责任层层压实。学校先后采用线上中考动员会、九年级线上考试、线上成绩分析会等形式,全方位追踪促进初三毕业班线上教学效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公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教育周刊
   第06版:小记者天地
   第07版:小记者天地
   第08版:校园·论坛
新时代如何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听老师们怎么说
只有扎根才能生长
一份来自杭州的爱心
市老年大学网课“亮”起来
枕流听涛伴书读
录课背后的故事
心理健康来“充电”
“模拟演练”迎复课
开学收心“第一考”
黄山日报教育周刊05枕流听涛伴书读 2020-04-24 2 2020年04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