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6月03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读
  52.孩子出生后应当尽早开始母乳喂养,满6个月时合理添加辅食。

  母乳喂养成功的第一步是三早——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早接触:新生儿出生后半小时内要与母亲进行皮肤接触,接触时间不少于30分钟。早吸吮:出生后30分钟内开始吸吮母亲乳房,尽早的吸吮乳汁会给宝宝留下一个很强的记忆。早开奶:分娩后30分钟以内吃到母乳。

  即使母乳非常充足,满6个月也要开始添加辅食。纯母乳喂养超过6个月就会增加婴儿缺铁的机会,出现贫血的可能性就会明显增加。最早从满4个月(也就是第5个月)开始,辅食添加过早容易造成过敏、排便异常等问题。满4至6个月为辅食尝试阶段,孩子出现呕吐、腹泻、出疹子、拒食等应立即暂停。一般3至7天后再添加,再遇到同样问题应考虑对此食物不耐受,需停止至少三个月。

  53.通过亲子交流、玩耍促进儿童早期发展,发现心理行为发育问题要尽早干预。

  儿童早期发展(ECD)是指从胎儿到八岁前儿童的身心发育过程这个阶段的经历——在这个重要阶段如果没有得到足够的营养和充分关爱,会导致儿童身心发展迟缓,不仅影响婴幼儿的体格发育,而且会对今后的心理发展产生终生不可逆转的影响。

  重视儿童早期发展,0~3岁儿童的身心健康是发展的基础,应把儿童的健康、安全和养育工作放在首位。重视儿童的情感关怀,尊重儿童意愿,创设宽松、温馨的家庭式氛围,满足儿童成长的需求。开展丰富多样的符合儿童发展阶段特点的游戏活动,让儿童在快乐的游戏中,开启潜能、推进发展。经常与儿童沟通、交流,关注儿童日常行为,及时发现心理行为问题,予以引导和干预。培养儿童健康的心智和人格,促进儿童社会性和情感的健康发展。

  未完待续

  图片来源于市卫健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文化艺术
   第06版:理论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健康
严管医疗废物 保障卫生安全
小山村里来了移动健康检测车
家庭医生为贫困户“健康护航”
我市夯实基层食品安全基础
解读
我市新认定97名星级红十字志愿者
黄山日报健康08解读 2020-06-03 2 2020年06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