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6月08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苦难成就人生
  蒋明娟

  清晨我在阁楼上,眺望远山,山色空蒙,烟云缭绕在山腰,常言说“有雨山戴帽,无雨山没腰”,如此景象,怕是要雨过天晴了。山麓下,一个老农牵着迟暮的黄牛走来,老农的裤脚满是泥巴,黄牛边走边吃着路旁的青草,想必一早上是万般辛劳的。

  是啊,如今芒种时节,没有农民伯伯春日里不辞风雨、昼夜辛劳,哪里有秋天里硕果累累的收获,大自然是公平的,一分付出,一分收获。倘若不趁着时光正好辛勤播种,精心耕耘,等到秋天必然田野荒芜,颗粒无收。

  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青春是生命之晨,是日之黎明。如果不能趁着青春时光,接受社会给予的苦难和锻炼,好好学习和工作,汲取人生养分,等到我们中年,必将碌碌无为。

  “古之立大志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苦难是一剂良药,成就坚韧不拔之士;苦难是层层阶梯,成就前途光明人生;苦难是一束阳光,照亮前进的远方。

  地轮恢恢,翻阅古今,纵览历史,有很多经天纬地之才无不是经历了很多苦难,树立了坚韧不拔的品格,才成就了辉煌的人生、最终名留青史。唐朝著名诗人杜甫,他的人生就是一种磨砺,他的一生中屡屡遭受挫折。正是他的这些挫折才造就了他伟大的艺术才华,才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佳作。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人的一生中必须直面很多苦难,才能不被社会的大潮淹没,只有不断接受苦难,才最终会脱颖而出。碳在经历了高温高压以后才会分子裂变变为钻石,人生也是一样,经历苦难以后你才有可能成为最耀眼的那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广告
   第05版:旅游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母亲的粽子
奶奶的养生之道
秀里流光
题渔梁坝(平水韵)
苦难成就人生
清晨乡村
初识低岭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7苦难成就人生 2020-06-08 2 2020年06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