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散花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6月17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个奶奶
  □ 洪添亮

  我有两个奶奶。

  一个是我的亲奶奶,在我五岁那年她便去世了。奶奶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她有一个黑色的小竹筒,年代好像很久远,里面装着炒过的玉米粉,拌着白糖,又香又甜,这是奶奶的高级营养品,不轻易分食于别人。我只有在奋力地帮奶奶捶背,捶很久,才能吃上一两勺,但我已经很满足了,因为哥哥姐姐一勺也吃不上,我至今还记得玉米粉的香甜。从我记事起,奶奶手里就一直拿一根发黄的竹拐。有事没事总爱用竹拐敲打着地面,现在想来,应该是因为寂寞以显示她的存在。我父亲没有兄弟,所以我就没有血缘较近的堂兄弟姐妹,儿时的我玩伴极少,偶有三两个玩伴来我家,奶奶见有人和我在一起,就用劲敲打着竹拐,喊道:“你们谁家孩子,不许欺负人!”本不多的伙伴一哄而散,留下一句:“你奶奶真吓人!”于是我只能独坐于天井之下,望天井外的云儿自由追逐,听大黄蜂嗡嗡在古老的梁、椽上打洞,撒下飞沫似的木屑。

  的确,奶奶是充满战斗力的,而且战斗能力强悍。听旁人说,奶奶的嘴骂起人来,是村里一绝,连骂两个钟头,不带重样。以至四下乡邻中一些好事者,竟有事没事地找奶奶的茬,然后悠闲地坐听两个钟头的不带重样的骂。在那个荒寒的年代,人们的休闲方式实在是太匮乏了,以至于找骂来自我消遣。

  奶奶强悍的战斗力,是全方位的,发挥也是淋漓尽致的。父亲有两个姐姐,还有一个姐姐二十多岁去世了,双目失明,去世时已学会了算命的技能。对这个瞎姑姑,奶奶要求她像常人一样挑水,采茶。一次瞎姑姑挑着水桶走错了方向,众人寻了许久才找回来,奶奶只有训斥,没有一句安慰。每次采茶瞎姑姑两个妹妹茶叶分她一些,才勉强逃过挨骂。奶奶喜欢吃鱼,但从不吐刺。她常自诩:“要是上酒席吃鱼,那我肯定赚了,我吃鱼没刺。”晚年奶奶肠道不通畅,便敲打着竹拐喊道:“肚肠打结了,我要喝油,我要喝油!”稍有迟缓,竹拐响起“你们这些没良心的!”孝顺的父亲宁可菜里没有油,奶奶这碗油可不能少。一碗油,奶奶一饮而尽!然后肠道舒畅了。

  我很好奇奶奶时刻准备战斗的斗志从何而来,为什么把自己包装成一只刺猬一般。我想这与奶奶的经历息息相关,父亲九岁丧父,孤儿寡母,奶奶一个女子要护住这个家,拉扯孩子成长,在缺衣少粮的年代实属不易,为了这个家,奶奶一刻也不敢放松,把自己装扮得无比强大,对孩子的要求几近苛刻也源于此,装扮久了就成了真正的强大。我突然觉得我母亲曾经生活的艰难,在战斗力奇高的婆婆和孝顺的儿子中间,空间是多么狭小,然而母亲的隐忍和宽容,把家打造得没有丝毫裂痕,以至我从母亲身上学会了隐忍,学会了宽容。生活有时就是这样,给了你委屈,却充盈了你的灵魂。

  近而立之年成婚,见到了妻子的奶奶,于是我有了第二个奶奶。初次见面,就觉奶奶不是一般人,走起路来,手背身后,头微前倾,左右慢慢察看,有派!原来奶奶年轻时当过生产队妇女小组长,加之妻子爷爷当年热情好客,广结人缘,外来的公社、镇、村领导都住在奶奶家,据说爷爷一生扁担不上肩膀,唯一一次路边割了点猪草还半路给扔了。如此说来,我妻子家竟有些望族的气息。奶奶常年与领导干部接触,自然有了领导的气度。逢年过节,只要家里人声喧嚣,奶奶就手放背后,踱着不紧不慢的步子走进客厅,保持惯有的微笑,与客人一一寒暄,一一握手。这哪是农村老太太,这分明是赋闲在家的老干部接见探视下属呀!

  十二年来,奶奶对我说得最多的一个字就是:吃!其次是:喝!每逢节假日回家,奶奶早就烧好了丰盛的饭菜,其间总少不了炖腌猪蹄,透烂的,喷香的。奶奶使劲地给我夹,一段,两段,我就使劲地吃,一段又一段。我突然想起儿时伙伴向我炫耀的来自奶奶的美食,不想竟在成年之后得到如此丰厚的弥补。有段日子,我胖得厉害,这都是奶奶的腌猪蹄的功效。有时妻子在家对我指手画脚指挥,奶奶听到了,总会笑眯眯地指着妻子训斥道:“一点规矩都没有。”于是我又理直气壮地重新架好二郎腿,悠哉悠哉,原来奶奶还是我的保护神。

  在岁月的消磨中,奶奶的步伐不再矫健,反应也有些迟缓。在医生的判决书下,她与病魔抗争了两个多月,两个多月里,每一晚都有四下乡邻整宿整宿地陪伴,是众人的不舍,是她的坚强,竟让她奇迹般恢复了。带她逛街,陪她购物,看她老干部的步伐。正当大家觉得还可以常伴她左右时,她却又突然撒手西去了。

  多少年过去了,门前的杨柳又吐出了嫩绿的新芽,奶奶,我又想念你们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文化艺术
   第06版:理论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健康·社区
在深爱与厌倦之间
两个奶奶
我的江南(组诗)
细雨
茶乡丽人行
水乡六月
黄山日报散花坞07两个奶奶 2020-06-17 2 2020年06月1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