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17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休宁县:
百家“生态美” 兑出新风尚
  本报讯 8月13日,休宁县鹤城乡新安源村生态美超市揭牌,这标志着休宁县的第100家生态美超市正式开业。

  当天也是该县流口镇流口村生态美超市垃圾兑换日,一大早数十位村民提着积攒了几袋子的废旧品,排着队准备兑换生活用品。“自从有了这个超市,平日里的废旧物品大家都留着不乱扔,连路上的垃圾都主动捡,路上都干净多了!”村民俞凤琴笑着说。

  超市内的货架上已经摆满了香皂、洗衣粉、牙膏等各种日用品,工作人员正在迅速地清点垃圾数量,有条不紊地为村民解答问题、兑换实物。该村生态美超市管理员说道:“我们这已经营业4年多了,现在村民兑换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日均兑换约200户,两天就能为全镇减少1吨左右的垃圾,明显感觉村里环境变好了。”2016年7月,休宁县流口镇流口村结合全国首个跨省流域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的实施,率先创办“垃圾兑换超市”,后升级为“生态美超市”,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悉,生态美超市实行会员制、积分制,将便民服务、门前三包、护河禁渔、志愿服务、示范引领家风乡风文明等融入其中,不断完善垃圾兑换的外延和内涵,助力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新安江流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为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巩固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成果,如今我市已在新安江流域全面推广并发展了252家生态美超市,其中休宁县占比39.6%。截至目前,休宁县生态美超市共收集农药包装物23.73万个,各种塑料袋3083.1万个,废旧电池1.68万节,塑料瓶559.73万个,易拉罐134.8万个,烟蒂34.6万杯,香烟壳、纸盒等286.57万个,既有效减少了农残、重金属和白色污染,又增加了村民的额外收入,直接受益7416户39616人,群众主动参与处理垃圾的意识也得以显著增强。同时,该县的水质状况各项监测指标年均值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水质标准,水质状况为优,实现了“环境优”与“生态美”的有机结合。

  下一步,该县将继续围绕“两山论”的发展理念,紧扣“生态立县”这一目标任务,持续落实好《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开展守护青山、守护碧水、守护蓝天、守护净土、美化城乡、创建文明“六大行动”,努力在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新休宁文明发展道路上当先锋、作示范。

  ·汪一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公益
   第05版:专版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梨园里的幸福味
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十大工程”建设
建言校园安全工作
老农山中迷路失联 多方彻夜搜救找回
我市发布2019年度质量状况白皮书
新安镇林下经济绿山富民
图片新闻
百家“生态美” 兑出新风尚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百家“生态美” 兑出新风尚 2020-08-17 2 2020年08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