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20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休宁:乡村“帮厨队”吹起节俭风
  “以前村里人办个红白喜事儿,总想爱面子、摆阔气去大酒店,现在好了,村里有了‘帮厨队’,定了统一的标准,一桌七七八八算下来才500元左右,比以往既省事,又省钱,还避免了相互攀比。”8月18日,说起近些年村里人操办宴席的事,休宁县万安镇海南潜村村支部书记胡讨米感触颇多。

  在该县万安镇海宁村,负责从事“海宁帮厨队”工作20余年的陈秀女告诉记者:“村里村外,每年至少有六七十户人家要找我们帮忙,我们队里5个人,将所有承办宴席的桌凳、碗筷、锅灶等一并送上门,一天三餐忙下来只收600元的劳务费,户主切身体会到又省钱又省心。”曾请过村里“帮厨队”帮忙婚宴的潜阜村姚国平说:“现在酒店里定个宴席,一桌菜至少也要1000多元,自己根据与‘帮厨队’商量的配菜单来买菜,再全部交给她们办理,不仅能够节约几千元的开支,少了一些不必要的浪费,还能把家里搞得热热闹闹的,多好!”

  近年来,休宁县文明委为了狠刹农村婚丧喜庆事宜铺张浪费之风,大力倡导移风易俗,节俭办酒席。全县各乡镇村共组建了50余支“帮厨队”,酒席上,一些高档菜渐渐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爽口的家常菜,如此改变不仅没有“丢面子”,反而赢得了亲朋好友的赞许。

  为让勤俭节约办事的理念深入人心,该县充分利用村内公开栏、明白纸和标语等形式宣传。同时,在县电视台、“爱休宁”微信平台开设专栏,对治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进行深入宣传报道,让酒桌上铺张浪费陋习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朴实节俭之风。

  ·黄俊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专版
7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增速继续回升
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 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展巾帼形象 树文明新风
歙县外贸进出口稳中有升
休宁:乡村“帮厨队”吹起节俭风
歙县颁发第一本林权不动产权证
我市凝聚社会组织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徽州百工”地质调查员大赛落幕
报头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休宁:乡村“帮厨队”吹起节俭风 2020-08-20 2 2020年08月2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