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入长三角 共享欢乐和美好
——我市组团参加上海旅游节侧记
制图:杨育童
  □ 朱西敏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9月12日,上海市、安徽省、江苏省、浙江省一市三省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在上海共同发起成立“长三角旅游推广联盟”,推出11条长三角一体化的精品线路,正式发行“99玩一城 悠游长三角”旅游年卡,首批涵盖17个长三角城市,囊括长三角各地知名景点,完整呈现长三角秀美的湖光山色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下一步,四地还将携手打造文旅区域共同体,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共享文旅发展美好与欢乐。

  9月12日晚,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流光溢彩、华灯璀璨。2020年第31届上海旅游节如约而至,沪苏浙皖首次联合办节,线上线下互动,为市民游客呈上一场为期两周的精彩文旅盛宴。

  细心的人会发现,疫情影响下,2020年上海旅游节也进行了“迭代”:延续了二十余年的花车巡游暂停,皖浙苏三省跨区域开设分会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一项项创新举措,正推动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步伐走得更加长远、更加稳健!

  作为三大分会场之一的黄山市,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文旅大融合”主题,通过搭建旅游推介、文化交流、美食体验平台,吸引市民游客近距离、零接触参与互动,更好地感受黄山旅游文化的魅力。

  线上线下 精彩不断呈现

  开幕仪式上,一部上海文化旅游宣传片,带领着广大市民游客发现“时尚之都,魔力上海”的无限魅力。主会场仪式结束后,“嗨翻南京路”文旅系列主题活动也在线上线下全面启动。同时,上海迪士尼乐园、陆家嘴、豫园、新天地、徐家汇、环球港及市郊等重要文旅商圈、景区(点)也将同步开展节庆活动。

  当晚,伴随着大屏幕上一个巨大的二维码图标出现,上海旅游节“云旅游”平台首次正式亮相。上海旅游节“云旅游”平台让市民和游客通过“云旅游”,享受互动式、多媒体、全资讯的智慧文旅服务。平台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多领域活动场景,在线呈现高质量的文旅产品、漫游城市的精品线路、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打造沉浸式“云漫游”城市新名片。市民游客除了可以在“云端”浏览今年旅游节的百余场线下精品活动,还可以线上参与来自各家平台的数十场线上活动,包括在线直播、线上购物、精品线路以及优惠福利等便民利民活动。“这么多好玩的活动手机上都可以看到,还有商家优惠券,简直太惊喜了!”开幕式现场,观众们纷纷举起手机扫描二维码,抢着在第一时间体验这个数据化、在线化、智能化的导览、导购、导游和导航平台。

  足不出“沪” 尝遍徽州美食

  9月13日晚7时,上海旅游节系列活动之“江南吃货节”在上海锦江乐园开幕,黄山市非遗专场活动精彩亮相,以徽工之巧、徽玩之雅、徽茶之香、徽味之美和徽艺之韵“五徽”为切入点,集中展示我市旅游形象、非遗项目和文创产品。

  活动现场,记者看到来自全国各地市的参展前都人头攒动,吆喝声、询价声此起彼伏,等着一睹各地非遗风采、一品当地美食的市民游客们络绎不绝。在富有徽州特色徽派建筑的黄山展区内,摆放着剪纸、徽墨、绿茶、臭鳜鱼等非物质文化作品和地方特色美食,徽工之巧、徽玩之雅、徽茶之香、徽味之美和徽艺之韵五大非遗元素吸引着许多上海市民和游客的驻足。“我们开发的这款高端的珠兰花茶,花似珍珠香似兰,具有很好的养生效果。”市级珠兰花茶非遗传承人张云仙正在介绍珠兰花茶的功效,当天,为了扩大影响力、回馈顾客,她还推出了“买一送一”的优惠活动。“徽墨是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套叫做龙凤墨……”徽墨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周美洪告诉记者,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要进入千家万户,让老百姓都能看得到、用得起。

  除了好玩,美食也成了当天晚上的另一个主角。在胡兴堂以及其它小吃的展台前,市民们试吃过点心都纷纷点赞。“黄山烧饼非常好吃,这次我又买了好多。”上海市民姚远家人曾经去过黄山,带回的黄山烧饼味道让他印象深刻,这次是专门赶过来买的。

  看着人来人往的上海市民游客打卡黄山美食,在上海打拼多年的黄山人谢奇峰有些激动,“看到有这么多人喜欢‘黄山出品’,我真的又高兴又自豪!” 

  抱团发展 实现“同城待遇”

  “我现在上海旅游节分会场——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徽州古城景区,为了迎接来自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更多的客人,这里不仅有优惠的门票、您还可以体验当地独有的徽州非遗文化旅游,品尝特色徽州小吃,欢迎更多的朋友来到这里逛街购物度假休闲,黄山欢迎您!”上海旅游节开幕式上,大屏幕在线转播黄山分会场,主持人的身后,徽州古城里灯火通明、游人如织,一片繁华景象,夜市的喧闹声仿佛隔着屏幕从古城穿越到了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旅游节首次联动长三角一市三省共同举办,在安徽省黄山市、江苏省南通市和浙江省温州市设立了三个分会场。开幕式上四地连线,用精彩的文艺演出、各具特色的文旅风光,共同展示了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发展的新面貌。

  合作远不止于此。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9月12日,上海市、安徽省、江苏省、浙江省一市三省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在上海共同发起成立“长三角旅游推广联盟”,推出11条长三角一体化的精品线路,正式发行“99玩一城 悠游长三角”旅游年卡,首批涵盖上海、黄山、温州、南通、杭州、南京、苏州、湖州、无锡、绍兴、宁波、丽水、扬州、嘉兴、金华、镇江、泰州共17个长三角城市,囊括长三角各地知名景点,完整呈现长三角秀美的湖光山色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下一步,四地还将携手打造文旅区域共同体,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共享文旅发展美好与欢乐。

  在副市长程红看来,长三角文旅一体化无疑是一种强强联合的举措。“今年是长三角旅游一体化起步的一年,黄山市文旅资源多,旅游业起步早,在国际上也有很高的知名度,上海则是国内外游客的集散地和重要交通枢纽,通过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势必促进各省市旅游产业长板的锻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时事·广告
   第05版:旅游
   第06版:健康·社区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专版
融入长三角 共享欢乐和美好
西递村、塔川村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徽旅记”打造一站式“懒游”服务新体验
预知“十一”黄山风景区开放时间、交通换乘和索道经营时间,请看这里
小村扁担铺
秋之黄山 灿若图绣
黄山日报旅游05融入长三角 共享欢乐和美好 2020-09-16 2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