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村扁担铺
  □ 王士哲

  早就听说在黄山区和黟县交界处的羊栈岭脚下,有个小村叫“扁担铺”,风景秀丽。周末空闲,约上当地朋友小刘,驱车从黄山区城区出发,沿着最美S218旅游风景道,经过一个多小时,终于到了目的地。

  一下车,我就好奇地问小刘,“扁担铺”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呀?小刘告诉我,“铺”是古代官办的邮递驿站,明清时在驿道(即官道)上每十里建一铺递,羊栈岭脚下的扁担铺过去就有一条街,基本上都是旅店、饭店、商铺,经过的商贾行人们清一色用长扁担肩挑货物,放眼望去,一去二三里,全是壮观的扁担挑夫队伍,扁担铺由此得名。

  小山村扁担铺坐落于群山环抱、绿树葱笼的大山深处,小村有10来户约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简约而不失大方的徽派民居,粉墙黛瓦,沿着山势,依次层叠,整个小村庄布局合理,搭配得体。一条山溪沿着村庄缓缓流过,这条河叫杨梅溪河,常年溪水清澈,流水潺潺,鱼虾成群。河中心有一块青黑色巨石横卧于村北的杨梅溪河中心,当地人称“大刀石”,巨石长约2.5米,宽约1.4米,高约1.6米,正面平滑,令人啧啧称奇的是巨石正中有一条清晰深凹的槽印,酷似一把大刀,远望近观都惟妙惟肖。

  大山里的村民们非常好客,纷纷前来和我们打招呼,热情地邀请我们去他们家喝茶吃饭,并兴致勃勃地和我们聊起当年扁担铺的繁华往事。据村民介绍,当年扁担铺人丁兴旺,经济繁荣,名噪太黟,茶叶、笋干等土特产品店和旅店、饭店、桶匠、木匠铺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村民们开心地说,在扁担铺最出名的是“臭鳜鱼”。我们有幸品尝了山民们招待客人的上等菜肴,扁担铺的“风味臭鳜鱼”,闻起来臭,吃起来口味香鲜,肉质鲜嫩醇滑爽口,村民还饶有兴致地给我们讲了扁担铺的一些佚事,由于臭鳜鱼及土特产生意的兴起,在扁担铺,各种木桶供不应求,出名的有祖籍江西的箍桶匠汪先海,20世纪30年代在此落户,连家中女子都会干桶匠活,箍桶成了汪氏绝学,汪氏木桶桶板箍得不偏不斜,缝密如针,成为远近几十里的箍桶名家。

  饭后小憩,我们一起去登村庄后面“东通休歙、北控宣池”的羊栈岭,从小山村上山是一条连接太平和黟县的青石板古道,沿着山势铺砌成层层石阶,千百年来,青石板表面被南来北往的商贾行人踏磨得溜光锃亮,已无法得知这条沧桑古道修建于何年何月。沿着曲折往返的盘山石道,欣赏着山环水绕、溪涧纵横的美景,羊栈岭上云雾缭绕,漫山遍野的松林竹海,微风拂来,松涛阵阵,竹海茫茫。极目远眺,山那边,黟县的宏村古村落,层层叠叠的古民居尽入眼帘,一身的疲惫感顿然消失。

  岁月流逝,随着贯穿太平和黟县的218省道的贯通,如今的扁担铺早已失去了往日铺递的喧嚣繁华,默默深藏在大山里。而山民们粗犷厚实的性格,纯真朴素的民风,依然一直沿续。那掩映在密林深处千百年的青石板古道,以及古民居旁清澈的杨梅溪河,似乎在以永恒的遗韵默默述说着扁担铺昔日的繁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时事·广告
   第05版:旅游
   第06版:健康·社区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专版
融入长三角 共享欢乐和美好
西递村、塔川村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徽旅记”打造一站式“懒游”服务新体验
预知“十一”黄山风景区开放时间、交通换乘和索道经营时间,请看这里
小村扁担铺
秋之黄山 灿若图绣
黄山日报旅游05小村扁担铺 2020-09-16 2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