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28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已变老 我还未归

  徐红云

  父母真的老了,这种感觉虽然早就存在,但这一次却让我刻骨铭心,有着深切的痛楚。

  半个月前,趁洪水退去,我回老家探视灾情。

  老家的房子经历1991年和今年两次洪水浸泡,墙体开裂,屋顶漏水,老房成危房,至今不能入住。父母为了守着毁坏的老房和荒芜的田地,借住地势较高的邻近亲戚家,不愿离开村子。村庄开进了车子,好似来了久违的贵宾,伴随着一阵狗叫声,留守的老人们纷纷探出头来观望,期盼着自己儿女的归来。当看到车没有停在自家门口,老人们才收回了羡慕的眼神,又把目光转向了远方。

  低矮的老屋下,父母正在清理门前垃圾。佝偻的身躯,苍白的头发,孤独的眼神……一阵嘘寒问暖后,父亲端起杯子给我倒水,布满裂痕的手一直在颤抖;母亲提着菜篮前往菜园摘菜,仓促的身影显得步履蹒跚。

  “下次什么时候回来?提前准备点土鸡蛋带给孙子吃。”“儿媳喜欢吃柿子,中秋节你们一定要回来采摘些!”临走前,父母反复叮嘱,并不断地将蔬菜瓜果塞满了车厢。“你不是讲自己转业了吗,怎么还不回来?”车子启动时,父母突然追问我一句。看着父母期待的眼神,我一时难以解释,只能随口说:快了,快了!

  未来已来,父母渐老,我还未归。28年,弹指一挥间。那时,我在上高中,父母四十刚出头,每个周末回家,家中大门总是锁的。顺着田野喊去,父母或是挑着沉重的担子走回来,或是提着菜篮子满头大汗地赶回来。高卷的裤脚布满泥土,被风吹乱的头发上还沾着几根稻草,但步履总是充满力量,眼神充满希望,甚至挑着一百多斤的重担还能健步如飞。而如今,父母年逾古稀,空手向我跑来,已显踉踉跄跄。

  那一年,我去当兵,父母的年龄如我现在一般大。这一年,我已转业,我的年龄如父母当年一般大。28年过去,从云南到西藏,从边疆到内地,从少年到中年,从当兵到转业,家,还在远方;我,还在边防。

  高中毕业后,父母为我重新规划了人生,到火热的军营中锤炼,或许能成就一番事业。在他们眼中,要么尽个义务,三年退伍;要么提个干,奉献七八年。而我,给父母的承诺是:十年后就回来!然而,28年了,我还是不能让他们承欢膝下。

  我当兵的地方是看天一道缝、看地一条沟的云南怒江大峡谷,属全军三类以上艰苦地区。买不到菜、用不上电、通不了信成为常态,工作上艰辛、生活上艰苦、成长上艰难,一起入伍的老乡,大多产生了心理的落差,有的甚至为此放弃了考学提干的机会。而我,作为一个贫苦的农民学生,为了军旅梦想,为了心中不甘,在坚守中渐渐习惯,在习惯中渐渐热爱,最终不负父母期望,以良好的表现和优异的成绩,入了党,考了学,提了干。然而,离家却越来越远,回家也越来越难。

  当兵后,第一次探家已是离家两年半时光,从边疆辗转七八天的车程,拖着疲惫而浮肿的身躯,踏上家乡热土,心情无比激动。那天,母亲好像有了心灵感应,或许是思儿的目光一直在远方眺望,离家还有好几条田埂,就见远处一个瘦弱的身影向我奔来,那是母亲!我急忙迎上去,两年多未见,母亲已明显苍老,人也消瘦很多。

  后来,我上了军校,回了怒江,到了西藏,直至返回安徽前,一般一至两年探家一次。每一次回家,都能看到父母多出了白发,多出了皱纹。每一次离别,父母都会牵肠挂肚,翘首以盼。每一次重逢,又会看到父母更显沧桑,更加老去。光阴带走了父母的芳华,让我应接不暇、难以接受,时常感叹岁月的流逝。

  “我们很好,请放心!”“照顾好自己,不必牵挂我们!”为了让子女没有后顾之忧地追逐梦想,父母把爱与不舍深深埋藏在心底。正如放飞的风筝,尽管我们每一次展翅高飞都会牵动着父母的心弦,但即便飞得再高再远,父母从不收线叫停,而是静候平安归来,并赋予我们再次高飞远行的力量。

  以前,探家次数很少,但假期还未满,父母就催我早点归队,说部队上忙着呢,要早点回去工作。现在,回家的次数多了,可是父母总问下次什么时候回来,希望我利用节假日回去取点他们自己种的菜。我知道,那是希望我常回家看看,陪他们说说话!

  少小离家老大未归。虽然回安徽后离家近了,但离家还有三百多公里。这么多年,我对父母有着太多的承诺,更有太多的食言。因为知道只有他们会对自己无限包容,所以在见面时或电话中,总是不自觉地表露出负面情绪,少了尊重与关爱。或许,我们习惯了诚恳接受领导的批评,却对父母的叮嘱时常显得不耐烦;习惯了给战友和朋友过生日,却不记得父母的生日;习惯了逢年过节慰问驻地敬老院,却很少回家看望年迈的父母。一声工作忙,一句没时间,就成了自己不回家最充分的理由。

  我们时常关注孩子长大,却很少关注父母变老;时常关注自己工作干得好不好,却很少关注父母生活过得好不好。面对越来越重的现实压力,往往只顾低头看手机,抬头看天空,向前看未来,却没有仔细看过父母的脸庞,留意过父母的身影。直到有一天,自己不经意的一次回头,发现了那个孤独角落和那双孤独的眼神,在与父母目光对视的一瞬间,才突然发觉父母真的老了。

  做了父母,才懂父母的心情。子女是父母的希望和未来,他们用辛勤的努力和勇敢的舍弃,换来我们成长进步的一次又一次机会。现在,父母年龄已大,虽然没什么能力帮我,但他们还是在尽己所能帮我,哪怕是为我种上一篮蔬菜;虽然我没什么让父母骄傲的,但他们仍然以我为骄傲,哪怕是邻居对我的一句称赞!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孝顺父母,陪伴亲情,有时间,常回家看看;没时间,多打打电话。即便是一声呼唤,哪怕是一句问候,都会让父母不再孤独,让亲情充盈家庭。我想,最成功的事业不一定要有父母的参与,但最幸福的生活一定要包含父母的快乐。或许,我在边防,但给父母的承诺还遥遥无期,但作为子女,无论在哪,一定要同父母心相印,情相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广告
   第05版:旅游
   第06版:文化艺术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你已变老 我还未归
遇见
走近孙起孟故居
相册里的光阴
那时月光
杨庄秋意
秋山如画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7你已变老 我还未归 2020-09-28 2 2020年09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