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28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庄秋意

  焦水奇

  “但借青天一日游,诗情画意到杨庄”。从香茗大酒店沿屯五公路向西不到10公里至休宁县商山镇洪里村,右拐,折向一条仅容轿车单行通过的乡村路,道路两旁青山逶迤,刚收割的稻田散发出秋天独有的芬芳,几只散养的鸭子在田间欢腾着翅膀,绵绵的秋雨中淡淡的烟云浮荡在山际间,像笼着轻纱的梦。

  秋意初露,一片浩淼的雾气霭霭,若云若烟。杨庄生态农庄那团团绿意,与几顷波光,相衬相映,更显得清幽秀雅。夹道两旁松杉如卫兵,间或几排绿竹,四周愈显幽静,只闻鞋踩石子的声音和远处山林中的鸟鸣。稀疏的几点雨点夹杂荫翳斑驳地透过树的间隙映在小路上,使我的心沉静,犹有“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意境。真是应了山色如娥,花光如颊,温风如酒,波纹如鳞的美句。沿路前行不远,一片挂着彩色纸风车的风车墙迎风而立,映入眼帘,风车在飒飒秋风中,时而静若处子时而欢腾雀跃着,将人错位在历史和现实的虚幻中。山坡上,依着地势搭起许多灶台,那是为烧烤的游人提供的舞台。许多汽车的废轮胎也幻化成五彩,巧妙地镶嵌在路边,点缀着这个童话般的世界。

  到了。从坝上沿一段石阶而下,依偎在山腰的褶皱里,主人别出心裁地开辟出一片百米休闲长廊。摇椅、条桌、沙发,你可以随心所欲地落座,眼前就是百亩的浩渺的水面,远处茶园葱茏镶嵌湖的四周,有蹁跹的白鹭不时掠过。坐着,一边听听舒缓的音乐,或者什么也不做,逶迤在一把藤椅里,身旁放上一盏热腾腾幽香的祁红,或是抚一段古琴,放下所有的尘世羁绊,这是多么惬意的时光。静静的远山,潺潺的湖水,葱茏的茶园,盈盈的青草,让山野深处那一泻千里此起彼伏的鸟鸣环绕着你,像一缕缕白鹅绒的仙梦落在心头,这时光,是空灵,是怡情,是清心,更是美好。

  竹筏横陈,游船野放,远处湖水妩媚的仙姿顿时灵动起来了,那团团新绿,与几顷波光、缥缈山景相衬相映,散发出迷人的光。我们休宁作协和屯溪作协的创作交流活动就在这样的轻松愉悦中展开了。24位平时难得一见的作者,今天围坐在条桌旁,享受着湖光山色,也享受着浓浓的创作情。

  山不喧闹,也并不沉寂;水不张扬,却自有韵致。景点的经理是当地人,魁梧的身材,炯炯的目光一看就是位精明强干的生意人。近年来休宁打造“名山秀水,文化休宁”契合了时下休闲养生游的热潮,他看到了市场的前景,以及杨庄的这片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于是投资买下了几十亩的荒山坡地,开山修路,架设电线,建设了别具一格的休闲农庄。并把已经荒弃的旱冲水库进行了整修,发展垂钓。

  中午,大快朵颐的清水鱼,鲜美的农家蔬菜,喷香带着柴火气息的米饭,一切都让人想到那美好的田园气息和土色土香真滋味。在杨庄,青波翠浪,绝妙的风光景致,还有一群涌动着文学情愫,豪情万丈的文学“老铁”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广告
   第05版:旅游
   第06版:文化艺术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你已变老 我还未归
遇见
走近孙起孟故居
相册里的光阴
那时月光
杨庄秋意
秋山如画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7杨庄秋意 2020-09-28 2 2020年09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