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味萝卜

  陆金美

  立冬萝卜,小雪菜。家乡立冬这天拔萝卜,拔完后,一篮一篮地拎到河边洗净,开始腌萝卜,把洗干净的萝卜,切成薄片放在柴帘子上晒上一两天,把萝卜晒蔫了,就可腌萝卜干了。把晒蔫的萝卜片放在缸里,撒上盐,腌上两三天,再把萝卜片从缸里捞出放在柴帘上或用尼龙线穿起来挂在树上晒,晒上两三天,然后把晒干的萝卜干收拢到盆里,倒入花椒、酱油和醋配成的佐料,随后用手把萝卜干与佐料拌均匀,再把萝卜干放入坛子里,密封后放置避光处,这样腌制10来天就可以吃了。从坛子里掏些萝卜干放在盘子里,倒点香油,食用起来嘣脆爽口,特别能下粥。

  那时物资匮乏,我们孩子把萝卜当水果吃,在菜园里专挑红萝卜拔,拔起萝卜在裤子上擦一擦,放进嘴里就咬,红萝卜的皮是辣的,辣得我们嘶哈嘶哈。后来干脆剥掉萝卜皮,吃着雪白的芯子又甜又脆。我们常常在书包里放个红萝卜,下课用铅笔刀把它劈开几片,分给同学们,大家倚在墙上边晒太阳边啃萝卜。

  家乡的萝卜又红又大,鲜嫩无比。人们常把萝卜用刨子刨成很细的丝,放在太阳下晒干。装在坛子里,吃的时候,用温水泡开,捞出沥干水,加入盐、香油、辣酱等调料,拌匀后,清香无比,吃起来,还有点甜丝丝的味道。清代美食家袁枚在《随园食单》写道:萝卜丝则被他放在了鸡汤里出水二次后,才能和鱼翅一起炒,烹饪上以“令食者不能辨其为萝卜丝、鱼翅”为最高化境。我们寻常百姓家,当然没有燕窝鱼翅,讲究的是实在。萝卜被心灵手巧的老家人制作成不少美食,比如红烧萝卜,纯烧萝卜汤,萝卜烧肉,萝卜豆腐汤等。那时我们孩子最喜欢吃大人做的萝卜丝饼,把萝卜刨成丝,用盐腌上几分钟再挤去水分,然后把腌制好的萝卜丝倒进盆里,加入鸡蛋、葱末,以及少量的麻油,再加入面粉,搅拌均匀,等锅里的油烧热了,就用勺子取一勺饼糊,均匀铺摊在锅中,接着将饼糊依次放入锅里,烧温火,等饼凝固后翻面,两面煎至金黄,吃起来松酥香脆。特别是萝卜丝经过了热油高温煎烤,把萝卜的清香味渗入到面糊当中,轻轻咬上一口,里面萝卜丝的清香便蔓延开来。我没吃过鱼翅,总感觉这萝卜丝饼,和鱼翅相比,也应该一样好吃吧。

  说到萝卜,当然少不了滋补人们的排骨萝卜汤。葱姜爆香,排骨洗清后入油锅一炒,加水大火煮至排骨汤变成乳白色,放入去皮切好的萝卜薄片小火,煨出来的汤鲜香味浓,汤鲜胜过排骨味。寒冷的大冬天,端上一碗热气腾腾排骨萝卜汤,先喝一口汤,清而润,腴美纯正。再吃一片萝卜,萝卜在排骨的滋润下,不仅保留着萝卜的清香,还有了排骨的醇香。再说,萝卜有润心肺、降胆固醇的作用,既美味又养生,可谓是冬吃萝卜赛人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专版
我谁啊
美味萝卜
屏山、归园、卢村记行
钓鱼感悟
扫盲班
时光隧道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7美味萝卜 2020-11-16 2 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