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钓鱼感悟

  吴卫华

  说来喜欢上钓鱼,也不过十几年的事情。

  孩子从小就跟着我父亲去钓鱼,那时我很少去关注这些休闲之事。对孩子的钓鱼,从来也没有关注过。而后那些年,不知从哪天开始起,我带着孩子骑行在乡村的小路上,赶着去抢钓位。那时,孩子已经不再跟着爷爷去钓鱼了,父亲毕竟年已70多岁,身体不便利,精神不再充沛。孩子只能自己去了,我不放心孩子独自出去的缘故吧,这可能也是我爱上钓鱼的原因。

  离家较近的河边,乡下的桥头,常会留下我的身影。原先我只是坐观垂钓,孩子的乐融融感染了我,终于忍不住拿起鱼竿。孩子这次成了我的老师,手把手地教着我,该怎样地绑钩引线,怎样地抛甩竿,收鱼入户等等。那时孩子才读四年级,但手法娴熟,难以想象这是一个小学生。后来很多人告诉我,你孩子钓鱼技术不错,早就是一个老钓手啦,我想这应该是我父亲的功劳。

  父亲退休之后常去河边钓鱼,最初并没有带孩子去。孩子小时身体多病,常常要打针吃药,而孩子却不喜欢吃药,每到此时,面对着妻子的逼迫,总是噘着嘴,一副可怜的样子。还是父亲说,走,我带你钓鱼去吧。爷孙二人就出门了,一来二往,孩子只要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情,他爷爷就说我带你钓鱼去吧。孩子乐此不疲,于是就养成了爱好钓鱼的习惯。

  我去钓鱼,最初的行为可能就因为以上的缘故。那以后,我只要有时间,就多陪着孩子去钓鱼。如果孩子没有时间,我有时也背着钓鱼竿,独自一人走在乡野溪流旁,抛上几竿。不求收获多少,只要有鱼就行,尽享天地江湖的乐趣。

  后来发现小鱼其实烧起来味道很美,而且孩子妈特别喜欢。这几年,我们都热衷于去江湖钓小鱼,逢鱼必收,其乐无穷。回到家,孩子妈洗鱼备烹。家中事情没有做好,也是不得随便去钓鱼的,妻子会生气。行走江湖钓鱼,并不是人们以为的想去便能拔腿就去。家庭的和睦,才是最需要的。物极必反,会破坏这样的氛围。

  钓鱼时,如果你的钓位上鱼多,那么很多时候就会引起其他钓友的嫉妒,他们会来抢你的位置,或者当时就会把他的鱼钩鱼线抛进你的鱼窝里去。这些事情,我们都经历过。身临其境方可知行之不易,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种种情况,也是我深深思考的。

  之所以把他从书屋中拽出来,在放松身心的同时,也在磨炼他的性情。且行江湖钓小鱼,说来视野不宽广,其实以一颗平常的心,去面对成功与失败,解决一些困难,懂得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再站起来。这不是一件好事吗?我想多年后,孩子肯定会品味钓鱼给予他的乐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专版
我谁啊
美味萝卜
屏山、归园、卢村记行
钓鱼感悟
扫盲班
时光隧道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7钓鱼感悟 2020-11-16 2 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