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2月19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戴胜业:人勤春早绘新景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2月9日,休宁县榆村乡富溪村塘下组,记者见到村民戴胜业时,他正在田间为油菜施农肥。“牛马年,好种田。我今年种的油菜有3亩多地,在村里种的油菜亩数算是最多的。”戴胜业说,这两年脱贫了,要想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在靠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的同时,也要自己下劲做才行,“今年我要把地种好,还要把5头猪养好,平时还要把茶园管护好,反正人就是不能懒,把日子过得满满当当才能稳定脱贫。最近,我还被乡里评为‘最美脱贫户’呢。”戴胜业笑着说道。

  71岁的戴胜业,曾是村里的低保贫困户。据塘下村民组长汪国平介绍,早在2007年前后,戴胜业的儿子不幸患上鼻癌,为了给其儿子看病,戴胜业四处举债,前后花了20多万元,不幸的是他的儿子还是离世,该户生活急转直下。“当时大孙女才13岁,而小孙女才刚刚出世,我家属身体也不好。现在回想前些年的生活,真是很苦,我拼命干活挣钱,做一点还一点,做人不能赖账,一定要讲诚信。”戴胜业说,扶贫政策是及时雨,通过精准识别,他家被休宁县榆村乡评为建档立卡低保贫困户,“党和政府为我家办理了新农合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包保干部还帮我申请生猪养殖、茶园管护等产业扶贫政策,保证我家生产生活需要。我以前没有从事过成批养猪,帮扶干部便安排我参加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同时,医保报销和各项补助为我的家庭解了燃眉之急,并且扶贫工作队为我家量身制定脱贫方案,让我家逐渐过上了正常生活,能够从贫困中走出来,到2017年底实现了脱贫摘帽。”对此,塘下村民组长汪国平也感慨连连,称戴胜业为人勤劳朴实,不等不靠,脱贫的路上始终没有停下勤劳的脚步,最终使得该贫困家庭换新颜,所以该户被榆村乡评为2020年“最美脱贫户”是名副其实的。

  戴胜业说,虽然家里已经脱贫,不过政府的帮扶政策没有变,去年自家房屋顶楼漏水,政府还通过住房质量提升工程项目,使自家的住房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们老百姓更应该自力更生,不能在家坐享其成,最主要还是靠自己,勤劳能致富,只要肯干,往前走,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戴胜业告诉记者,新的一年里,他将在继续从事养殖业,实现家庭长期稳定增收的同时,还将通过编篮子、管护竹园、茶园等工作,实现家庭收入新的增长。

  ·姚大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教育周刊
   第06版:小记者天地
   第07版:小记者天地
   第08版:校园·论坛
我市部署深化精神文明教育主要任务
黟县:开启“共享用工”新模式
油菜田里春耕忙
“红马甲”抢收绿芦蒿
戴胜业:人勤春早绘新景
驾照吊销仍上路 心存侥幸终被查
老朱:因黄山而荣耀光辉
图片新闻
“诗意盎然”话烟村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戴胜业:人勤春早绘新景 2021-02-19 2 2021年02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