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2月19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山护松廿九载 春节只回三次家
老朱:因黄山而荣耀光辉

  走进黄山风景区温泉综治组中队长朱荣辉的办公室,3米见方的房间,空间不大却很整洁,数面鲜红的锦旗赫然映入眼帘,每面锦旗的背后都蕴含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朱荣辉人称老朱,是黟县人,1993年从部队退伍后来到黄山风景区工作,2014年调任温泉综治组任中队长,如今已在黄山度过了人生的29个春秋。

  老朱在同事们眼里是尽职尽责、乐于吃苦、甘于奉献的好大哥,在游客们眼中是热心肠、细致耐心、友善助人的好队长,多年来他坚持提前一小时到岗对片区进行巡查,一来巡视是否有突发情况,二来也是锻炼自己的体力,为日后救援游客、守护黄山松赢得黄金时间。2008年冬天,为了保护国宝迎客松,防止暴雪压垮松枝,朱荣辉和同事九天里每天都要运送毛竹为迎客松搭支架,“印象中当时的雪很厚,有及腰这么深,我们一人扛一根十米长的毛竹,半扛半拖地送到目的地,为了安全,这段山路我们要走6-7个小时,最难的是遇到弯道,拐弯的地方要把笔直的毛竹运上去还真得费点脑筋。”朱荣辉风轻云淡地笑着说。

  综治岗位事多且杂,尤其是节假日更为繁忙,29年来朱荣辉只回家过了三次春节,第一次是结婚,第二次是孩子出生,第三次是岳母生病。今年春节被问及是否依旧值班值守时,不出所料,他斩钉截铁地说:“今年春节有‘黄山人游黄山’的活动,为及时应对突发问题,充实人员力量,我将从大年三十值守到初七!”在老朱心中,早已把黄山当成了自己的家,景区的一草一木和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都让他感到很亲切。

  黄山上缺乏娱乐设施,每天的生活单一又乏味,引导秩序、答疑解难、紧急救援、守山护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着,是什么支撑着老朱这么多年无怨无悔地坚守在岗位上?朱荣辉斩钉截铁地说出了自己的答案:“说到底还是对家乡这座名山的热爱,她的美我百看不厌,可以说我守护着黄山,黄山也同时成就了我,他给了我一个广阔的平台,让我实现了自己的职业理想,创造出了人生价值。”

  朱荣辉就像一头老黄牛,身上总有一股不服输不怕苦的韧劲,默默耕耘,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凭借着不畏艰险、艰苦奋斗,守山尽责的品质,老朱于2020年6月荣获2019年度黄山市劳动竞赛先进个人,并被授予“黄山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得到组织的肯定,老朱既感动又感恩,他将组织给予的褒奖以大爱的方式回馈给了社会,2021年1月27日,他捐出自己所获的“五一劳动奖章”的奖金,并自掏腰包1000多元购买消毒液、口罩、牛奶、方便面等疫情防控物资、食品,慰问疫情发生以来景区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他的善举不仅给大家带来了温暖,更以自身做表率,为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保护这座闻名于世的奇山,使更多的后人能欣赏到它的雄奇秀丽,是一代又一代黄山人接续的梦想,朱荣辉用他的身体力行感动着我们,这样平凡的岗位上还有许多像他一样默默无闻的英雄,或许你不认识他们,但黄山正因他们的辛苦付出变得更好。

  ·施 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教育周刊
   第06版:小记者天地
   第07版:小记者天地
   第08版:校园·论坛
我市部署深化精神文明教育主要任务
黟县:开启“共享用工”新模式
油菜田里春耕忙
“红马甲”抢收绿芦蒿
戴胜业:人勤春早绘新景
驾照吊销仍上路 心存侥幸终被查
老朱:因黄山而荣耀光辉
图片新闻
“诗意盎然”话烟村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老朱:因黄山而荣耀光辉 2021-02-19 2 2021年02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