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2月19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文乐:
学习茶干制作工艺 体验特色假期生活

  □ 记者 冯劼 文/摄

  天微亮,余文乐就早起帮着父母开始忙活起来,这个春节假期,对于他而言,是忙碌且充实的。余文乐的家在休宁县五城镇双龙村,作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茶干”特色村,双龙村有着多年制作“茶干”的传统和工艺。近年来,随着当地茶干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原本一些在外地务工的青壮年也开始回乡发展茶干产业,余文乐的父母就是其中颇有代表性的一对。

  今年读七年级的余文乐是休宁新教育学校的一名学生,放寒假以来,他早上会帮忙家里制作茶干,下午做寒假作业,晚上还要帮着父母打扫卫生,整个时间表安排得满满当当。

  余文乐的母亲胡顺香是一名80后,早年一直在江浙一带打工,几年前回乡之后,接下了家里的茶干作坊,生意越做越红火。制作茶干的工序十分繁琐,从磨豆、打浆开始,凌晨就要起来忙碌。也许是家人言传身教的示范作用,耳濡目染之下,余文乐也学会了茶干的制作工艺和方法。

  和其他的小伙伴不同,余文乐没有让自己闲着,放寒假至今,每天早起,做起茶干来也有模有样。“刚开始也不会,看着大人们日复一日地劳作,渐渐地就学会了,帮父母干活,让我体会到生活的不易,也更加激励我刻苦读书和上进。”在余文乐看来,能为家人分担一部分工作,是这个假期最大的收获。

  由于春节期间订单多,人手相对紧张,余文乐的帮忙,一举两得。一来增加了劳动力,二来提高效率,胡顺香也觉得身上的担子减轻了不少。

  辛劳的双龙人代代相传,作为“00”后,余文乐任重而道远,读好书的同时,不忘传承传统工艺,也为自己的假期社会实践生活交上一张完美的答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教育周刊
   第06版:小记者天地
   第07版:小记者天地
   第08版:校园·论坛
我市力推智慧教育融合创新发展
强调儿童入托入学须查验预防接种证
图片新闻
别逼孩子上“班”
“中国好人”俞细文走访慰问受助学生
优秀教育工作者共享经验共谋发展
学习茶干制作工艺 体验特色假期生活
巧手剪窗花 欢度幸福年
书香过寒假
黄山日报教育周刊05学习茶干制作工艺 体验特色假期生活 2021-02-19 2 2021年02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