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3月15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缕梅

  黄良顺

  这十多天里,雨制造的雾无休无止,冷风凝结的雾凇交替上场,已盛开近一个月的金缕梅依然俏放枝头。赤裸的灌木丛中,每枝鹅黄的花朵里都亮着一枚珍珠,晶莹通透,仿佛正在将春天的种子揽在怀里,摇动着愈来愈近的春风,慢慢孵化。

  我认识金缕梅是去年2月15日。

  是的,就是这个日期,去年的这个日子,我已在空无一人的黄山连续值守了二十多天。寒潮和冰雪形成的“盔甲”将我困在三尺寒舍里,每天只能在周径不到50米的范围内来回踱步。那天,走到后面的山坡上,冰雪中,一缕冷艳的鹅黄突然跳入我的眼帘,让我心中一惊:花开了!

  花开总是让人暖心的,在那段紧张、焦虑、无奈、孤独的日子里,这一缕温暖的色彩,就像一张婴儿的笑脸,让人充满欢心,充满期望,充满力量。

  近日,每天漫步山中,在白鹅岭,在始信峰,在散花坞,在清凉台,在光明顶,在西海、天海,这一抹金色总在不经意间吸引着我的视线,吸引着我的脚步。

  只要不在匆匆赶路,我都会驻足片刻,像老友相遇,握手寒暄几句。

  金缕梅不像山下那些野樱花,漫山遍野,随性开放。它不在贡阳山密集的松树林里,也不在天海墨绿的杜鹃丛中,只有灌木林边,森林尽头,才有她婀娜的倩影。

  在岁月深处,植物有自己的生存法则,它们的根在泥土中无休止地扩展与缠绵,当其种群密度超过一定极限时,就会分泌一种抑制物质,以限制同类生长,植物学上将其称作“自毒”。我想,它们应该还有一种“他毒”功能,像猴群捍卫各自领地那样的力量,比如,在种群庞大的松树、杉树、毛竹林中,其它物种是很难肆意扩张的。

  植物为土地而斗争,但我宁愿相信金缕梅的孤傲,它不屑于纠缠在稠密的森林中,不露声色地冲破冰雪的束缚,绽放在一片尚未吐绿的灌木丛边,带着春的使者,去点亮一个新的季节。

  梅花报春,我自然想到蜡梅。但在黄山之巅,却未见过一株自然生长的梅树,查阅《黄山志》,找到一种叫“黄山梅”的植物,分布在海拔1700米之上,但这却是虎耳草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3-4月开花,5-8月结果,与传统意义上的梅相去甚远。在黄山古树名木记载中,也只有海拔不足千米的松谷庵有一株梅树。在明清时期的黄山,那些遁入云端的释徒画僧就没一个植梅明志的吗?我今天路过北海云亼,看到那几株近年移植来的老梅桩,也没挺过去年冬天,所有的花苞均凋零在“极寒”的那几天里,遗憾地缺席了今年的迎春花季。这或许间接证明了蜡梅难以在黄山自然生长。

  连“香自苦寒来”的蜡梅都无法抗拒的寒冷,金缕梅竟在冰雪中笑傲吐蕊,这让我心生几分敬意。从北海返回途中,我禁不住折了一枝金缕梅,几朵金缕飘绕的花儿,拿回了房间。我知道,将它从枝干上折断,放进室内,没几天就会枯萎凋落,但我还是忍不住采了这一枝,仅这一小枝,插在矿泉水瓶里,放在书桌前的窗台上。在这三尺斗室里,不管白天和黑夜,疏梅灯影总是一份暖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旅游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金缕梅
匆匆这年 悠悠此情
茉莉花
又遇炊烟
花里人家
印象回力鞋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7金缕梅 2021-03-15 2 2021年03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