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3月15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印象回力鞋

  谢世兵

  说起回力鞋,我想,没有一个“7080后”是不知道的。

  白的鞋面、白的鞋带,再配上红的鞋底,显得简约、大方。鞋底很厚,弹性好,韧性强,即便使劲弯曲,都不会断。鞋跟的外围有一圈隐形的花纹,流动着花纹,充满活力。最跳跃眼球的,还是那鞋面的“F”似的logo和“回力”二字。

  回力,回力,回天之力。我想,这应该是“回力”之本意吧。

  在外地读中专时,我家境不好,除了一直穿着母亲在灯下千针万线缝制的布鞋外,买的鞋都是普通的、叫不上名的塑料鞋或是胶鞋。看到人家穿回力鞋,只有羡慕的份。

  读二年级的时候,我总算是如愿以偿了。学校举行秋季运动会,我参加了长跑项目。为了提高成绩,为班级争光,在室友的怂恿下,我咬咬牙,破天荒地买了一双崭新的回力鞋。

  钱当然是在我微薄的伙食费里“强抠”下来的,花了多少钱我已记不清了,反正有两个月左右,我的菜谱里没有一丁点荤。

  试过脚后,我就没有舍得穿。就连平时的训练,我也是穿着布鞋、胶鞋跑。

  运动会那天,我头一次穿上心爱的回力鞋。站在起跑线上,我甭提有多兴奋。

  发令枪一响,我一马当先。毕竟是长跑比的是耐力,由于体力不支,渐渐地落在对手的身后,最终获得了第七名。

  从那以后,我几乎天天穿。

  脏了,趁晴好天气,洗了,晾晒在寝室的走廊上。黄昏中,等我去收拾时,鞋子却不见了。我到处找寻,无踪影。

  失去了回力鞋,我不想再买了。我不能再省两个月的伙食费,“快活”了别人,委屈了自己。

  毕业后,我回到乡村校园,做了一名教师,脚下穿的也换成了皮鞋,西装革履地站在讲台上给孩子们上课。

  农村学校的生活比较单调,平时没有可娱乐的。要找乐,只得上操场打球。我的运动天赋一向糟糕,为了不甘于寂寞,也加入了校篮球队。

  入队了,球技差点无所谓,球衣球鞋等运动装备绝不能含糊,外出切磋球艺,是要给学校“代言”的。

  于是,回力鞋又穿回来了。乡村校园十来年,不知穿坏了多少双回力鞋,反正“两年一双”的“标配”还是有的。

  六年前,我回到县城工作了,办公室坐多了,运动少了,人也发福了。手头的事情总是做不完,尽管有了“完美瘦身计划”,但还是“想起来激动,做起来一动不动”,就连走路都是一种奢望。

  去年夏初,我骑摩托车回家,在下坡转弯处,被上坡急转的面包车碰倒。车子的保险杠撞歪了,脚刹撞弯了,一只后视镜玻璃碎了一地,我的裤子也摔破了一个大洞。所幸的是,除了左脚弓背有点骨裂,其他的都无大碍。

  到医院打了石膏,只得靠拄拐移步了。于是,和单位请了假,居家静养了。

  每天晨起和日落,我都会站在窗前,看看楼下来来往往的路人。他们有的缓步代车、闲庭信步,有的大步流星、健步如飞,而我只能望而却步、寸步难行。

  这一切,都是身体素质下降、缺少运动锻炼种下的因,我决定不再吞下种下的果。

  打从康复的那时起,我把多年未穿的回力鞋又穿回来了,坚持“日行万步”,每天早晚各走个把小时,走出一片属于自己的艳阳天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旅游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金缕梅
匆匆这年 悠悠此情
茉莉花
又遇炊烟
花里人家
印象回力鞋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7印象回力鞋 2021-03-15 2 2021年03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