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3月15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匆匆这年 悠悠此情

  徐红云 文/图

  我出生皖中一个偏僻的小村庄。记忆中,儿时的春节总是那么美好,每到腊月村中就开始洋溢着喜庆的氛围。杀鸡宰猪,打糖果、做粑粑、磨豆腐、炸圆子……香香的、甜甜的,整个空气到处充满年的味道,让人回味无穷。

  这是一条刚修好的村村通水泥路,可平常却少有车辆往来,每次看到村中进来车子,屋檐下甚至房子内的老人们都会探出头来看看,希望是自己的儿女归来。到了春节,这条路上车子明显多了起来,村庄也热闹起来,车来车往大家都不会觉得稀奇,也不会留意。

  沿途的村庄、田野、树木,那么熟悉,那么亲切,不禁让我想到那些年年过年,却又匆匆而过的年。我在不断成长,父母在不断变老,可记忆仿佛就在昨天,如梭的时光,尽在弹指一挥间。

  1991年春节,我是迎接高考的学生。那一年,父母正如我现在之龄。过年了,在到处漏雨的三间泥巴茅草房中,对着一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一家人围坐一起,一边吃着年夜饭,一边看着因电压过低图像只能显现三分之二的电视屏幕。地上,小猫、小狗、小鸡在桌子下面不停地穿梭,时不时被我晃动的双脚踢到。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父母开始为我规划人生,父亲勉励我努力学习争取考上大学,母亲则说,其实去当兵也行!

  2001年春节,我是守卫边疆的军人。那一年,父母年过半百。为了在仅有的一个星期假期中能够回家过个年,我第一次坐上飞机。在当时工资只有1000元左右的境况下,我不惜花了三个月的工资购买往返飞机票,回家过年成为我这一年最大的开支,向来舍不得花钱的父母,却丝毫没有责怪我,相反还逢人便说自己儿子是坐飞机回来的。过年了,四间砖墙瓦屋内,说到我在部队的发展,父亲问我将来能否提拔,母亲则说一个人在外要学会照顾自己。

  2011年春节,我是工作在内地的副团职干部。那一年,父母年过花甲。从云南边陲到雪域高原,在经历三年援藏后,我有幸回到江淮大地,并在省城合肥安家,回家的次数明显增多,但回家过年的期待却不减当年。过年了,虽然老家房屋破旧,屋内却充满欢乐。电视还只能播放三四个台,但已由黑白换成了彩色。我们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一边吃年夜饭,一边分享彼此快乐。父亲夸我超出预期提了副团,母亲则说当领导就更要老老实实做人。

  现在,我已转业成为人民警察,而父母已年过古稀。经过几次洪水侵袭后,家中老屋已成危房,今年父母搬进了新屋,家中用上了自来水和冲水马桶,家电家具也都焕然一新。这次回家,翻开十年前的照片,对比十年前的记忆,父母真的明显变老,头发白了,耳朵聋了,眼睛花了,步伐慢了,身躯驼了,不免让我在过节喜悦中多了些许伤感与酸楚。相比以前,父母现在更加关心我生活上的事,当听说我们系统颁发了禁止违规饮酒八条铁规,父亲非常高兴,连声称赞这是好事,对身体对工作都有利。母亲则反复叮嘱我要常回家看看!

  这么多年,当我遇到困难时,父亲是坚强后盾;当我开心快乐时,父亲则甘为远处角落里那孤独的身影。父亲爱唠叨,喜欢问这问那,特别是酒过三巡,总会一边用不停颤抖的手执意帮我倒酒,一边对我教育一番。可这几年他耳朵越来越聋,即便多次重复也难以听明白。可是看着我们姐弟一起有说有笑,他也会在边上凑热闹,虽然听不清楚,却假装听懂了,跟着我们一起笑。作为父亲,他的笑不是来自我们好笑的言语,而是感受到了子女们的快乐。

  母亲现在记忆力不好,烧菜时经常不记得是否放了油盐,做的饭菜口味明显不如以前,咸了淡了是常有的事,为此她时常自责。她不知,在子女心中,只要是母亲做的饭菜,就是年味、就是美味,就会爱吃!可是从小在城市长大的孙子辈,就少了这份乡愁乡味。春节前,母亲做了很多她的孩子小时候喜爱的糖果,可是当她大把大把拿给我的孩子吃时,却被孙子告知不好吃。明明是孩子们的口味变了,母亲却责怪是自己手艺不好。

  与父母相聚两天后,因工作原因我要提前返回单位。出发前,父母恋恋不舍,巴不得把家中所有能吃的能用的都让我带走,即便是还有一把瓜子,哪怕是剩下一棵青菜,也要往车后备厢放,母亲说家里种的总比市场买的好。母亲还说要送我到村口,被我劝阻。可是当车驶离村庄后,我通过倒车镜,看到她站在村口的老树下,正在向我挥手告别!

  父母已老,却永不服老。与我一起行走,明明步履蹒跚,却在竭力追赶,怕拖我后腿;与我一起聊天,明明没有听清我说的话,却不愿多问,怕扫我兴致;与我一起出门,明明行李不多不重,却坚决要提上几份,怕添我负担。虽然他们已经没有多大能力帮到我,但他们还是在尽己所能,哪怕是为我种上一篮蔬菜,弹上一床棉被,洗上一件衣服!

  匆匆这年,悠悠此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旅游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金缕梅
匆匆这年 悠悠此情
茉莉花
又遇炊烟
花里人家
印象回力鞋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7匆匆这年 悠悠此情 2021-03-15 2 2021年03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