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13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保护与利用创新发展新路
我市大力推动古村落旅游提质增效

  本报讯 4月9日,在歙县许村镇许村,穿过双寿承恩牌坊,走进高阳廊桥,墙面一处圆洞的四周聚集了好几位拿着“长枪短炮”的摄影师。记者跟过去一看,从小小的圆洞望出去,有连绵青山,有溪水潺潺,有粉墙黛瓦,活脱脱是一幅水墨画。讲解员说:“别看这只是墙面上一处普通的圆洞,现在已经成了许村的网红打卡点,我们许村,处处是美景,处处出大片!”

  2020年11月,全国摄影大展暨中国摄影艺术乡村·许村摄影季在许村举办,“中国摄影艺术乡村”同步揭牌,吸引全国上百位摄影师用镜头品味灵秀隽永的徽州文化。“新中国经典摄影作品”“千年古县·梦幻徽州”“美丽新安江·百里大画廊”等九大主题摄影展作品点缀村中古道,让人流连忘返。许村镇党委书记何建中说:“面向‘十四五’,许村镇将进一步以‘旅游+摄影’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和旅游推动,通过开展艺术家驻村计划、寻找许村摄影打卡地、千年古镇看许村、全国摄影大展等项目,以‘中国摄影艺术乡村’为品牌,打造艺术乡村新名片。”

  产业支撑助力古村落旅游提质增效。近年来,歙县致力于“旅游+摄影”产业发展,着力将特色旅游资源和摄影创作需求有机结合,相继推出了37处黄山市百佳摄影点,推动了古村落旅游的进一步发展。

  刚刚过去的小长假期间,在徽州区唐模景区内,不少游客通过捞纸体验,学习到了宣纸的起源、制作技艺,感受到了文房四宝之一的独特魅力。据介绍,作为徽州村落典范,唐模景区将弘扬传统文化融入古村落的保护和利用,近年来先后推出了“碑刻拓片”“学唱黄梅戏”“宣纸制作”“国学讲堂”等主题产品,吸引了大批游客尤其是研学团队。2020年,景区被评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传统村落作为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承载着丰富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雄村的《跳钟馗》、新安江山水画廊的《绵潭戏》……我市不少古村落都在持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并将之融入旅游项目,推动古村落旅游的提质增效。

  据悉,我市现有中国传统村落近300个,有271个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在全国地级市中位列第二。近年来,我市按照“有效保护、合理利用、适度开发、科学管理”的方针,通过产业支撑、弘扬传统文化、提升乡村颜值等方式,开发传统村落旅游资源,进一步扩大了传统古村落的社会影响力。2020年,我市成功列入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

  近年来,安徽省加快推动皖南国际文旅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并提出将示范区打造成为美丽中国建设先行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区的三大战略定位。黄山市作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始终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推动黄山文旅高质量发展。“保护好皖南古村落,能更好促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未来,我们将结合‘十四五’文化旅游规划的编制,不断探索古村落保护与利用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推动古村落旅游提质增效,加快推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李晓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我市大力推动古村落旅游提质增效
邵丽:好女儿为父亲撑起一片蓝天
徽州区:红色文化为旅游添动能
我市普法志愿服务队送法下乡
茶叶品牌渐响茶农收入稳增
屯溪西片区青蓝工程展示活动举行
图片新闻
1700多公里的“烦心事”解决了
建党百年黄山市党史大事记
扫码关注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我市大力推动古村落旅游提质增效 2021-04-13 2 2021年04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