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柿子红了

  臧 舒

  皖南的深秋是从柿子红了那天开始的。犹记得第一次见到庭院里的那棵柿子树,是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那时候大舅家从郊区搬到了城里,旧房子面临拆迁,大舅不忍心种了多年的柿子树就这么被砍了,便将他家的柿子树移栽到了我家庭院里,这一种就是几十年。

  在合肥生活了一辈子的爷爷于那年夏天离开了我们。为了方便照顾奶奶,爷爷去世后,父亲便将奶奶从合肥接到了黄山生活。刚来黄山那段时间,奶奶的心情一直都很低落,一边思念着爷爷,一边掉眼泪。家里人为了给老人家解闷,买了一只小鸟,每天叽叽喳喳地叫着,奶奶养着小鸟似乎看开了许多,开始走街串巷地去感受黄山的新生活。奶奶来黄山之前,家里的庭院一直只种一些赏心悦目的花花草草,奶奶看着庭院里的花草嘴上不说喜不喜欢,可劳作了一辈子的她,心里总想着去田里干点农活。那天大舅运来了这棵柿子树,奶奶看见眼前一亮,不等父母回家,就赶忙谢过大舅,收下了这棵柿子树。等我们下了班、下了课,一回家就看见夕阳下奶奶额角挂满了汗珠,一个人在庭院里正忙着挖地,准备种下这棵柿子树。看着奶奶如此投入,父亲二话不说也去屋里取了个锄头,来到院子里和奶奶一起锄草、翻土、挖地,我和妈妈见状使劲地扶起柿子树,全家一起在爷爷过世的那一年种下了这棵柿子树。刚种下的那年,柿子树似乎有些认生,没有结果,自然也没有柿子。

  柿子树来我们家的第一年虽没有结果,但高大的柿子树下,却成了庭院里避暑的好去处,院子里的小朋友常常来到我家柿子树下听鸟叫、捉蛐蛐、玩泥巴,那树荫下是我们五彩的童年。记得有一天晚上,我去同学家玩,玩完回家已经是八点多了,回到家,就看到奶奶一个人坐在柿子树下,摇着扇子看月亮。我好奇地问奶奶怎么不回家看电视去,奶奶说:“伢回来啦,我等你呢,不看不看,你咋搞这样迟。”听奶奶说放弃看电视只为了等待我回家,我的心里涌过一阵暖流,那天晚上,我和奶奶在月光下坐了好久,听她说以前的故事。那天,月光下,树荫里,柿子树开花了。

  不结果的柿子树成了家里的一大难题,为了柿子树结果,全家一起出动,开始了积极的研究。爸爸说要去找特别会养花的一个爷爷问问看哪出了问题;妈妈说要去大舅家拆迁的老宅那儿挖一点原来的土埋在树下;奶奶说种柿子树就和种菜一个道理,要天天浇水、浇肥。大家各执己见,都觉得自己的方法可行。经过一番讨论,大家各自行动寻求真理去了。爸爸找来的爷爷绕着柿子树走了一圈,然后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说是柿子树旁枝太多了,需要修剪一下旁枝,保持主干营养,爸爸听取了这位爷爷的意见,当天就利落地把旁枝给剪了个干净;妈妈去大舅家的老宅挖了一桶旧土,埋在了柿子树下;奶奶每天积极地浇水浇肥。也不知道是谁的主意起作用了,也可能大家的方法都起作用了,柿子树上米粒般的小花开过后,长出了青绿色的小果实。

  初中那年,柿子树硕果累累,霜令过后,叶子落尽,果实累累,远远望去一个个高悬在枝头的柿子,沉甸甸、红彤彤而又甜蜜蜜,如火如荼、流光溢彩、灿若朝霞,装满了一箩筐一箩筐的回忆。要说种柿子树那是没我的功劳,但摘柿子那我是当仁不让。从长出果实的那天开始,我就盼着柿果快点长大,看它从青衣到黄衣再到红衣,我便着急忙慌地提上篮子,搬着梯子和奶奶一起来到了柿子树下,就怕晚了一步柿果就被那可恶的鸟儿给吃个精光。母亲看我急急忙忙的样子总是不太放心,总希望我下来,让她上去摘。摘柿子这么有趣,我怎么可能下来。父亲倒是不大希望我们把柿子摘光,他觉得我们不会吃很多,总希望把成熟的柿果给那些野生的鸟儿吃了算了,也算是回归自然。我和奶奶就当做没听见他们说的话,两个人分工明确,我摘柿子,她提篮子、扶梯子,不太高的那一圈柿果,一会儿工夫能够着的就被我们俩摘个精光。摘到那种已经软乎的,我都会轻轻地递给奶奶,让她放在一旁,待会摘完我们一起品尝丰收的果实。再高一点的柿子我们就不摘了,就当听了父亲的话,树顶的柿果喂鸟儿吃吧。摘完柿子,我和奶奶不等洗手就把软乎的柿子给剥了皮,哧溜一声便吞进了肚子里。丰收的金秋,柿子红了。

  前年秋天柿子格外的红,但奶奶却因为身体的原因无法跟着我一起摘柿子了。当我爬上柿子树朝下望去,只见她坐在轮椅上,昂着头双眼懵懂地看着树上的红柿子,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我摘了个软乎柿果爬下树递给她,她接过还来不及剥皮就要生吞了,母亲赶忙把柿子拿过去,剥了皮一小口、一小口地喂给她吃。吃完一个,她伸长了手臂还问我要柿子,怕她胃吃不消,我别过头去就当没看见,没再给她摘柿子吃了,现在想来,那是我给她摘的最后一个柿子了。

  去年冬天,陪我长大的奶奶离开了,柿子树下再也没有了她的身影。今年的秋日格外凉爽,换上高中的旧校服,爬上树,摘了满满两筐柿子,和以前一样我把软柿子拣到了一边一字排开,父亲连着吃了两个软乎的柿子,还说他之前从来没陪我们摘过柿子,也没吃过刚摘下的软柿子,这自己成熟的软柿子还挺好吃的。看着父亲帮我提着篮子、扶梯子,我又想起了奶奶,虽然您再不会在柿子树下等我们,但我们对您的爱和思念一直都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报道
   第03版:时事·公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特刊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新安夜市
柿子红了
组织部来了个中年人
徽州老宅
阳产之秋
喇叭花儿开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7柿子红了 2021-10-18 2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