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徽州老宅

  汪华华

  国庆假日,外地工作的二哥回来了一趟,我们一起来到金山的老家,看了看这幢记忆深处里的老宅。老宅是典型的徽派建筑,始建于上世纪初期,彼时家道还算殷实,故老宅的构建还是非常传统和有模有样的,它有徽派民居里比较典型的门楼、上下对堂的前庭和后厅、四水归堂的天井、厢房、木屋柱、木冬瓜梁……就是现在看起来,在村子里,也算得上是比较好的徽派民居建筑。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老宅门楼,门楼是徽州人家的门面,百姓对门楼还是有点讲究的。老宅的门楼是徽派民居古建经典的门楣样式,由上至下有:鱼吻、束腰脊、五檐线、元宝梁、浮雕横枋、下枋、挂落等。门楼构建上的砖雕,其狮子、麒麟、蝙蝠、大象、仙鹤、八仙过海、五子登科、五谷丰登、惹枝纹、缠枝纹等得益于泥巴,保护完整,前年维修时,洗去泥巴,才得以重见天日。尤其是“百子闹元宵”那精妙绝伦的镂空砖雕,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令人叹为观止。

  老宅现无人居住,铁将军把着门。唤醒将军,打开大门,跨入门槛,进入老宅。这是徽派民居常见的前庭构式,正中入口设屏门(风),日常从屏门两侧出入,遇有迎接贵宾、婚丧嫁娶等大的礼节性活动,则下掉屏门,直接出入。平时也可以用作起居活动休憩场所,前庭是整间老宅的主要部分。前庭正屏后面是天井,两侧是厢房。柱子、屏门、厢房壁都是木制的,为防雨溅,这些木制构件下都有圆或方的石墩或石条垫基。

  我的目光紧紧盯在入口屏门两侧的木柱上,屏门早已不见,柱子依然。我用手指弹了弹,木质仍然坚硬;手掌摸了摸,木柱依稀锃亮;俯身看了看,柱子没有蛀眼。这两根柱子约二十余厘米粗,五米长,是白果树的,它是老宅里所有男童最快乐的记忆和欢乐的源泉。每逢暑假,大家回到老宅,做得最多的就是爬这两根柱子,“嗖、嗖、嗖”三两下就上去了,“㘗”又下来了,柱子锃亮的包浆,可都是我们“嘘”出来的。调皮的大哥上去后,还会支斜着身子,看看樑上的燕子窝里有没有小鸟和鸟蛋呢!

  一个破旧的竹躺椅,扔在前庭厢房门边的角落,岁月的记忆涌上心头。金竹爷爷,满头银发,长长的眉毛,也是银色的,人很消瘦,但精神矍铄,他是外地退休回来的,住在老宅的隔壁。他有一台收音机,随身携带,只要是声音到了,就知金竹爷爷来了,他除了自己家,最喜欢的就是来到老宅,躺在前庭的竹躺椅上,我们和他一起听孙敬修爷爷讲《西游记》,听《东方红》乐曲,听国家大事……

  跨过前庭,就是天井。家有天井,子孙兴旺。在徽州人的眼里,水是玉气和财富的象征,宅子的雨水,是不能直接外流的,必须四水归堂。天井的上方,就是后厅,是老宅的内厅,厅的正方有一个徽州传统的堂前,摆设有条桌,八仙桌,堂前的木板壁后,是上二楼的木楼梯。内厅的左右两边各有一间厢房,厢房也有木制的板壁、木门和花格窗。花格窗的样式不很复杂,但雕工很细,卯榫拼构,正面稍有凸起圆弧,格子里有嵌着梅兰竹菊的木雕,舒雅大方,和谐自然。“回廊挂落花格窗”,正是徽州民居的点睛之处。

  厢房木壁的竖柱上,依稀还有父亲和大伯父当年手写的“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几百年人家无非行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对子,千百年来,徽州百姓崇尚读书,祖祖辈辈的心愿就是子孙后代能读好书,做好人,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读书人。父亲和大伯父把这条祖训深刻在脑海之中,鞭策后辈,行善积德、读书报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报道
   第03版:时事·公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特刊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新安夜市
柿子红了
组织部来了个中年人
徽州老宅
阳产之秋
喇叭花儿开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7徽州老宅 2021-10-18 2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