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喇叭花儿开

  姚国强

  喇叭花儿开了!我默默地望着她们,眼中满是泪水。

  这江南的精灵,在这秋的清晨,开得漫山遍野!农家院儿,菜园荒地,山坡溪边,哪儿哪儿,她们笑得那么灿烂!

  还记得小时候妈妈教唱的歌谣——小小牵牛花,开满竹篱笆呀,一朵连一朵呀,吹起小喇叭……岁月走开,如今像一抹淡月挂在这初秋清晨的天空。

  薄薄的秋雾笼罩中,微寒的风儿吹着,喇叭花一片片掌形叶儿轻轻摇曳,闪烁着生命的光芒。花儿们看见地平线的曙光掠过了,咧开嘴角,无声地笑着,唱着。

  她们层层叠叠,你拥着我,我挤着你,绿色的花萼如同小小的舞鞋,那花瓣又宛如一袭衣裙,白色的小褂,紫色的小裙,自信而又高傲,让人迷醉,让人惊叹!

  秋的美,是醉在心底的痛。繁闹的夏季渐行渐远,花儿们次第谢幕,艳丽的菊花、芳香的桂花闪亮登场,而你,在这初秋清冷的晨风中,柔弱而又坚强地书写自己生命的画卷,鲜有问津。

  有谁知道,冬日里,你默默承受着苦难,春日里,你播下无数希望,夏日里,你辛勤耕耘;又有谁注意到你脚下是贫瘠的土地?注意到你平日里赤着脚,单着衣独自前行?风霜雨雪换来这叶茂花繁,赢来这精彩人生!

  粗心的人啊,你可否早些起床,来到她们身边,你看见她们眼角的泪水了吗?那是她们心酸而又幸福的微笑!太阳一升高,她们就收起身影,由世界去闹了!

  这江南的喇叭花儿啊,你尽情地绽放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报道
   第03版:时事·公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特刊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新安夜市
柿子红了
组织部来了个中年人
徽州老宅
阳产之秋
喇叭花儿开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7喇叭花儿开 2021-10-18 2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