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07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群众“解心结”“去心病”
我市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

  本报讯 我市坚持创新社会治理理念与方法,充分挖掘“徽文化”精髓,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

  为筑牢多元化解支撑点,我市不断健全专业化调处组织,在基层调处方面,全市建立规范化的基层人民调委会900余个,实现了镇、村两级全覆盖,选聘调解员1000多人,年化解纠纷2000余件;在综合调处方面,整合区域内行业性专业性调解资源,进驻县级综合矛盾纠纷调处中心,集中化解疑难复杂和专业性较强的矛盾纠纷;在专业调处方面,建立各级各类专业化调解组织89个、聘请专职调解员100余人,实现了矛盾纠纷易发多发行业领域的全覆盖。

  我市打好多元化解组合拳,抓好警民联调平台建设,从老政法、老专家等“六老”人员中选聘专职调解员,常驻开展调解工作;抓好访调对接平台建设,聘用退休司法干部、“五老”人员百余名;抓好诉调对接平台建设,全市法院与50多家行政机关和调解组织建立了对接机制;激活多元化解新潜能,充分发挥群防群治组织、村居“大管家”和公共法律服务组织作用,鼓励和引导广大平安志愿者积极参与矛盾化解。

  在梳理古徽州乡贤故事中,我市提炼“作退一步想”思想内涵,在200余个各类调解室内设置统一模式的“作退一步想”背景墙,用徽州文化精粹引导人、启发人。4月中旬,市信访局与黄山蜗牛心理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签订《共建信访“心灵驿站”协议书》,正式将心理服务引入信访工作。这是黄山市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的创新做法,也成为推进信访积案攻坚化解、助推事心双解的现实需要。立足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我市在4月探索推行“换作是我”调解工作法,最大限度地把信访矛盾化解在初始、解决在基层。

  近三年,全市共有296件相对复杂的信访事项,引入访调对接的平台,通过政策宣传、困难救助、心理疏导等综合措施,最终得到有效化解。

  ·李晓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公告
   第04版:专版
为群众“解心结”“去心病”
休宁县刷新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条”
黄山区为企减负担优环境
关于黄山市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4月份“月考评”情况的通报
4月份“月考评”区县排名表
菊花育苗正当时
4月份“月考评”涉创市直单位排名表
黟县“机械强农”助力乡村振兴
全市加强“双招双引”扩大有效投资促进 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劈波斩浪奋楫行
提高政治站位 坚定理想信念 在新征程中留下无悔奋斗足迹
我要说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为群众“解心结”“去心病” 2022-05-07 2 2022年05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