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球迷舅妈

  李 萍

  又一届世界杯结束了,想起2010年第19届世界杯期间,我去上海看望年逾90的姑婆,住在姑婆家。早起,得知年近花甲的舅妈昨晚半夜起床看世界杯,舅舅说她一场不落。舅舅不看世界杯,为不影响大家,舅妈半夜定好闹钟,悄悄起床,打开电视,把声音降到最低。住在隔壁的姑婆和楼下的我们浑然不知。

  “我也喜欢看世界杯!”舅妈一听我说,老开心了。然后悄悄对我说:“家后面的衡山路酒吧一条街,很多老外都在酒吧里看球赛,欢呼呐喊不要太热闹哦!决赛那天,我们也去那儿看!”说完俩人会心一笑。

  决赛那晚,我和舅妈从淮海路走到衡山路。我至今记得:那是一家欧式住宅改造的酒吧,院子里遮阳伞下,几张小圆桌四周围着几张圈椅,没人。我和舅妈窃喜,因为来的路上,只要能看球的地方,都挤满人。谁知走进屋,昏暗的灯光中,坐满男男女女,还有不少外国人,每位手中握着一瓶啤酒,餐台上、桌子上也到处是啤酒。没有人注意我们,估计他们泡在这里许久了,个个喝着啤酒,眼睛盯着电视机屏幕,我和舅妈瞥一眼四周,没位置啊!虽然一路走来,也有几家酒吧可以看决赛,但等我们走回去,决赛早开始了,错过精彩的巅峰对决,岂不遗憾?足球的魅力在于意外,惊喜和失望均在瞬间。我和舅妈回到院子坐下,没点啤酒和吃的,店里也没人赶我们走,我和舅妈想,等决赛一开始,我们再到屋里去,站在人家背后看。

  决赛开始了,看见球员运球到球门,舅妈激动地大喊:”进去!进去!射门!射门呀!哎,急死人!”那情景恨不得自己跑到球场上帮人家踢。一看对方丢了球,便“哎哟哎哟哎哟”极其惋惜。四周看球的人也个个情绪高涨,中文英文轮番感叹,语言已不足以表达自己那一刻的情绪,口哨声,唏嘘声,啤酒瓶撞击桌面声,谁还能一声不吭安静看足球决赛?那届世界杯,西班牙队夺冠!激情四射的《西班牙斗牛士》曲子一响,全身血液奔涌,西班牙队赢得了“大力神”杯!我们乐滋滋回家睡觉。

  那届世界杯结束,舅妈得了带状疱疹,很疼!舅妈自己是医生,觉得哪里都没去,怎么会染上带状疱疹?华山医院的同学对她说:你肯定是没休息好!舅妈才想起自己熬夜看球赛,也许免疫力下降才得病的。但想到看世界杯的兴奋、愉悦,立马忘记自己身上的痛。

  卡塔尔世界杯已近尾声,我已年过半百,我的球迷舅妈也已是古稀之人,听舅舅说,晚上11点的球赛,她依然会看,昨天、前天都在看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旅游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南宋遗珠 千年黄备
球迷舅妈
雅室茶香
老虎灶
北国风光
夜深篱落一灯明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7球迷舅妈 2022-12-19 2 2022年12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