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雅室茶香

  张全胜

  常在朋友圈里见到一帮老朋友聚在一处清静雅室,烹茶品茶,闲谈风月,并且时有佳句妙文问世,心生羡慕,暗地里起了意也要寻个空闲去那间雅室看看。

  初冬时节,风清云淡,暖阳融融,叫上常去那家雅室品茶的老友带我去见识一下这间据说是宋朝风格的茶室。

  茶室位居城郊,不闹不偏,门前空阔,行道宽广。驱车三五分钟便到达此间名曰“沁婉园”的茶楼,书写匾额的是当代著名青年书法家杜鹏飞。我知道《红楼梦》里的大观园中有一“沁芳亭”,题曰“绕堤柳借三篙翠,隔岸花分一脉香”,是宝玉取名题诗,表面意思大约是应景绿荫葱茏,花香四溢的大观园气象。这“沁婉”二字又作何解?我心存疑问,待向主人讨教。

  主人外出办事未归,不过因有约定,仍有雅人迎我们进得厅堂。前厅方正,正中靠墙横列一组六联章的山水风景古画,似屏风侧立,衬托着一张长方形茶桌,桌上茶具齐全,尤其是那套精致的建盏组合让我顿生欢喜。厅室四周精心装帧着仿宋代门户、窗棂以及具有宋代风格的博古架、桌椅,陈设着古韵浓郁的高仿宋代书画、古琴和生气勃然的插花、绿植,隐藏在花草间的音箱里播放着舒缓柔美的古琴音乐,一派古朴淡雅、简约舒适的格调。

  厅室左侧有长条隔断,架上书籍层列,可随手翻看。隔断里间置长桌、长凳,上面摆放着各种风格的茶壶、茶盏、茶杯和精致的茶点,尤其是定制的德化白瓷羊脂玉茶杯透着鲜嫩的光泽,还特别有心地刻着经常来此品茶之人的雅号,是为“专杯”,我那老友专用茶杯雅号为“如月”。这里可供多人聚会品茶,兼具欣赏茶艺,诵读诗文。厅室后面还有雅间,茶桌上除了茶具还摆放着笔墨纸砚,供茶客品茶之余,挥毫泼墨,展示才艺。我笑着说,六艺琴棋扮精舍,惟缺一间棋室了。

  刚刚参观完毕,主人徐翠萍恰巧归来,我们虽不曾相识,但一见相熟。她说见我面善,而我早就闻其名,并刚读过她近期发表的散文,今日一见,果然人如其文。翠萍一副典型的南方女子身段,曼妙轻盈,长发披肩;秀目明亮,温婉柔丽,一种遗世出尘的气质令人惊艳。她笔下的银杏四季多娇,清雅高洁,在春风里生发,在隆冬中绽放,把千年生机与炽情暖意留在人间。瞬间,我就明白了“沁婉”二字寓意,免了一番无趣的问答。

  翠萍是茶叶科班出身,现为国家级评茶师和茶艺师。她热情地接待我们,为我们展示茶艺。见她取水、洗茶、炙茶(焙茶)、碾茶、罗茶、点茶、分茶、泡茶、敬茶,整段茶礼娴熟沉静,一丝不乱。由祁门红茶到太平猴魁,我们一边细细品鉴,一边听她讲茶论道。茶叶为植物精华,蕴含山川灵气,水土养分,长期饮茶可以养身静气,除佞怡性。一方水土孕育一方名茶,黄山为著名茶乡,水土丰茂,生态极佳,这里盛产的绿茶可以去浊养颜,红茶则暖胃健脾,品茶客可因人而异,应时更换。

  翠萍从种茶、制茶、卖茶到演茶、讲茶、推广茶文化,一生只为一件事。她对我们说,作为传承千年的名茶之乡,文化氛围并不浓厚,生性质朴的乡民继承了先辈留下的种茶、制茶传统技艺,可惜不太重视饮茶、品茶的文化修养,茶乡文化底蕴淡薄。作为新一代茶人,翠萍在做好自己的茶产业发展的同时,经常主动讲授茶艺美学,承办茶艺大赛,提倡以茶惠文,以文蕴茶,为茶乡文化普及光大竭智尽力。我默默地聆听着她润物无声的演艺讲授,学习着辨形、观色、闻香、识韵,一杯接一杯,总是意犹未尽,兴趣盎然,直到有客人拜访,只好相约下次再聚品茶。

  我也算多年的老茶客,一杯清茶,四季相伴,满足于“人生有味是清欢”;今日,得入雅室,品鉴大师表演茶艺,讲授茶道,顿悟“从来佳茗似佳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旅游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南宋遗珠 千年黄备
球迷舅妈
雅室茶香
老虎灶
北国风光
夜深篱落一灯明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7雅室茶香 2022-12-19 2 2022年12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