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宋遗珠 千年黄备

  程云芬 文/图

  “黄备这几年变化很大,村庄道路,环境卫生等有了改观。我长期在杭州打工,今年因为家里有事,留在家里。这几年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每年的春天,来黄备的人很多,大多来看古坝和黄备祠堂,还有看其他……”“黄备越来越好,你的孩子以后会回来吗?”我随口一问。“我两个女儿都在杭州上班,她们说,家乡建设越来越好,以后她们会经常回家看看。”

  这是初冬的一个下午,我在歙县森村乡黄备村,偶遇村中一位红衣妇女,她和我的对话。

  初冬的午后,她正在屋前一片姹紫嫣红间,侍弄着养在泡沫箱和花盆里的花草和蔬菜,一个六十岁左右的妇女,我竟然在她一脸的细纹中,遇见甜美的笑容。她的屋前,小溪流水潺潺。

  如此画面,竟令我动容,沦陷。

  作为一个外乡人,这是我第三次来到黄备。这些年,我是走过一些徽州村庄。但执意来黄备三次,不仅是机缘巧合。

  从黄山中心城区出发,往王村方向,沿346省道一路向南,约二十公里,在一片不起眼的徽州民居中,往右边一拐,便是黄备。黄备的外围不显山露水,进去一看,却是别有一番乾坤。

  黄备张氏先祖张保望在黄巢起义时为绩溪令,曾携子在篁墩避难,后迁往婺源甲路。大约在宋天圣年间其后裔张汝卜居歙县满田,开创了满田派,为躲避战乱而建,此地名曰“黄备”。“备”取备乱以自保之意。黄备村,古时又称“桃源村”,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

  记得2019年第一次来黄备,我是奔着歙县那句广为流传的“洪坑好照壁,黄备好祠堂”去的。彼时,黄备的祠堂还没有修缮,我们看见的是一片断壁残垣,但从残存的框架轮廓中可以在大脑里勾勒出祠堂曾经的气势。今年春上再去黄备,黄备“张氏统祠”已修缮完成,恢弘的门楼再次将祠堂往日的荣光呈现在世人面前。

  张氏统祠始建于1594年之夏,落成于1603年之冬,历时九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修建者是当时的张氏族长,是原籍黄备寄籍河南祥符者,官至国子监祭酒和礼部侍郎的张一桂,名声显赫。至于其他族人,则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取名“张氏统祠”,是因此祠堂建成以后,已有的六座张氏分祠便得到了统帅。史载,此祠其广十丈,其深四十丈。因其雄盛的位置,宏大的规模,庄严的气势和精良的造工,从而享有“歙南第一祠”美誉。

  如果说黄备张氏统祠让人震撼,那么黄备的水口坝则是令人惊艳。在徽州村庄,古水口向来是一座村庄最具风情的所在。而黄备的古坝水口,更是吸引了更多目光。

  黄备的古水口建在古坝上,长约85米,高度头尾约8至10米,气度非凡。相传宋朝末年,黄备一位有名的大孝子,名叫张玄锡。张玄锡倡议在过溪坦造一座过溪厅,但西麓之水则刚好穿过溪坦。为了不影响过溪厅的风水,遂在村子西边建造了一座气势恢宏的水口坝,以改变溪流的方向,风遇水则止,从而也达到了藏风聚气的功能。出资者为黄备乡绅,雅称“抖十万”。

  故此坝有“南宋遗珠”之说,古坝也成了黄备外出游子最大的乡愁。此坝也是黄备村人的常来聚集的地方。尤其在夏日的午后,或冬天暖阳下,这里曲径通幽、古树参天。古樟、榆树、冬青株株叶如华盖。随处可见奔跑或嬉戏的孩童,粉红的外衫在古树下飞跃,尤显童趣。而坝上端坐着几位长者,在暖阳下飞车走卒,忘乎所以……黄备统祠建在黄备水口外廓。以前,黄备人家大多聚在水口之内。壮观的水口和巍峨的祠堂,相映成趣,它们数百年以来风雨陪伴,彼此守望,共同护佑了无数代黄备子民。

  不仅祠堂、水口,黄备还有“百桥村”之称。“永昌”“集庆”两座桥名寓意美好,它们分别位于水口两侧。而沿着水口进去,还会遇见很多小桥。有水泥桥,也有青石桥。黄备有两条溪流——黄备河和里源河。这些或宽或窄,或古朴或婉约的桥,它们丰富了两条溪流和村庄的内涵,构建成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

  在从黄备返程的路上,我特意去渔岸小学拜访了黄备出生的张海英老师。张海英是宣传家乡文化的新一代乡贤,这些年,她一直默默致力家乡的传统文化的传播。“黄备是一座古朴的传统村庄,家乡的水口、祠堂等,让我们黄备人的乡愁有了依托。它宛若一块无瑕的美玉,承载了我的童年和无数记忆。我每年都无数次带朋友去参观。如果说我对黄备有什么期望,我希望黄备村落环境能进一步优化和提升,让更多的人走近它,去欣赏,去领略它浑然天成的自然风光和历史人文故事。同时也希望对徽州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上,有更多的思考和创新。”张海英深情地讲述着,而我则安静地坐在她对面。

  在她的眼里,我看到了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旅游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南宋遗珠 千年黄备
球迷舅妈
雅室茶香
老虎灶
北国风光
夜深篱落一灯明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7南宋遗珠 千年黄备 2022-12-19 2 2022年12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