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5月15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休宁徽匠学校:
特色兴校 匠心育人

  □ 本报记者 李晓洁

  历经劈、刨、锯、凿,在同学们的巧手制作下,一块木头完成了从木料到八仙桌的华丽“变身”。5月12日,记者走进休宁徽匠学校实训课基地,看到木工专业学生正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休宁徽匠学校以山区资源优势和县域企业发展为落脚点,选定木工、模具数控两大专业为特色专业,积极推行现代师徒制培养模式,实行产教结合、校企结合、学用结合,极大提升毕业生就业适应力,迄今为止学校已为社会输送专业技术人才万余名,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超98%。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大特色专业与区域产业高度匹配,模具数控专业学生在全县汽配、电子产业企业广泛就业,木工专业开设至今已培养了近700名木工匠士,2016届毕业生吴忌、李涅,2017届毕业生徐长军获得全国高职高校木作技艺竞赛冠军,吴晋卿2019年代表中国选手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家具制作项目比赛并斩获银奖,2021年梅子悦获得全国首届技能大赛优胜奖并入选国家集训队。

  特色兴校,匠心育人,近年来,休宁徽匠学校不断提升办学能力,拓宽办学思路,坚持为社会输送合格的专业技术人才。

  改善育人环境。2017年,学校引进“费斯托”木工操作平台,极大提高了木工专业学生实践操作水平。学校还先后与昌辉汽车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金视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县内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建成校外实训基地,打通了学校教学和企业实操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改革活校。学校首创匠士学位,自2003年开始,连续19年对木工专业毕业生授予“匠士”学位,为全体在校学生指明了学手艺、习技术的奋斗方向。学校严格学位标准,对木工专业学生,把独立手工制作八仙桌和太师椅作为获得“匠士学位”的硬性条件,夯实木工技术的基本功。同时培育工匠精神,在近三年的校企合作中,采用适时引入企业文化的做法,邀请企业高管来校举办讲座,带领学生赴企业感受企业文化,培育学生潜心求精的工匠精神。

  “我们将坚持以特色创新为主线,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质量提升为重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学校教育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休宁徽匠学校党支部书记姚全胜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乡村振兴
   第06版: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徽味香飘北京城
2022年度区县平安建设工作述职评审会在屯召开
黄山市入境旅游客源市场交流座谈会在京召开
江畔音乐会人气旺
省政协致公党界别委员来我市开展专题调研
华东地区建筑装饰行业协会工作交流会在我市举办
特色兴校 匠心育人
2023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
秀美之城 幸福画卷
南水北调工程向北方调水突破620亿立方米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特色兴校 匠心育人 2023-05-15 2 2023年05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