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文学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代的皇子教育
  □ 王祖远

  清圣祖康熙皇帝是一个很爱读书的帝王,他从小就爱看书,而且读得很认真,尤其是背诵四书五经等经典,每一个句读段落,他都要读个一百二十遍背得滚瓜烂熟。他的祖母孝庄文皇后看他勤奋读书的样子,说他简直就像是进京赶考的读书人,一点都不像是皇帝。

  康熙也要求儿子们要努力读书,并且锻炼强健体魄。康熙拟定了皇子们的教育课程,皇宫中的上书房或是畅春园里的无逸斋,都是皇子们的读书场所。不但场所优,师资更是一流,有汉人师傅,也有满人谙达,包括张英、熊赐履、李光地、徐元梦、汤斌、耿介与顾八代等名师亲授,阵容坚强。

  在语文方面,要学习满语、蒙古语与汉语,这三种语言成为清代的官方语言,多语学习,也可促进族群融合与了解。

  经典部分,则以四书五经为主,皇子们除了要背诵外,还要讲解经文内容。背诵的标准就是一百二十遍,雍正帝的老师顾八代曾与康熙皇帝讨论,认为背十遍就可以了,但康熙还是认为,要背一百二十遍才会牢牢地记在心里。

  康熙也要求皇子们练习书法,皇子们多能写得一手好字。当时的皇四子胤禛,后来的雍正帝,还刻意临摹康熙的书法,讨好康熙。

  除了语文与经典学习外,还要学习骑马射箭等“体育”课程,由于皇子们是未来的亲王、郡王、贝勒、贝子,甚至是王位继承人,因此康熙特别安排“实习”课程,经常带领皇子巡视塞外,或是参加会盟、打猎等,让皇子们的视野得以开阔。有“户外”的实习课,也有“室内”实习课,皇子们年长后也要参加早朝“预政”,甚至皇帝出巡不在皇城时要代为监国,与诸大臣商议国事。

  皇子们天还没亮就要准备盥洗上学,他们起得比上早朝的大臣还要早,没有寒假没有暑假,更没有春假可放,一年到头除了父母亲的生日还有自己的生日以及过年过节外,都要勤奋苦读,康熙皇帝更是喜欢随堂抽考,有时候考皇子,有时候也考老师,当皇子的老师也很不容易,因为要过康熙这一关,还真是不容易呢!

  皇子教育不仅相当严格,而且其中重视多语族群的学习,以及重视德育、智育与体育的观念,还是很值得现代人借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文学副刊
   第04版:时事·广告
读董桥
德国校园里的授之以渔
王国维的悼亡诗
五老峰
清代的皇子教育
人闲,桂花落
落日
书法
本版责任编辑
黄山日报文学副刊03清代的皇子教育 2014-08-27 2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