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文学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日
  □ 刘兴有

  我喜欢落日,喜欢观赏如血的夕阳。

  没有年轻人的那种激情,喜欢无休止地在夕阳下狂奔,把落日的消失当成暮归的同伴。也没有诗人的才干,写出千古绝唱的诗句。

  我有的是宁静,心如止水般地默默坐在窗前的椅子上,凝视一轮落日从西边的天空慢慢走过。

  人间重晚晴。我很欣赏李商隐的这一诗句。是的,人间的一切,最美不过夕阳红。光是那一道道落日的余晖,便把整个漫山遍野映衬得星星点点,若隐若现,朦朦胧胧。那便是一种美,一种朦胧的美。落日熔金,暮云合璧,人在何处?此时,不经意间感到心头一颤。那是一种寻找归宿的温暖。像一个疲惫的行人,终于在朦胧的暮色间看到可以落脚的村落。而那个时候,你也许在自家的窗前,也许在下班的人流中骑车前行。你的心中一定充盈着回归的甜蜜。脸上堆满笑,如同夏天阳光般灿烂。

  落日故人情。观赏日落是一种情怀。是对已故亲人无尽的思念与缅怀,也是对明天的展望与向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文学副刊
   第04版:时事·广告
读董桥
德国校园里的授之以渔
王国维的悼亡诗
五老峰
清代的皇子教育
人闲,桂花落
落日
书法
本版责任编辑
黄山日报文学副刊03落日 2014-08-27 2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